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小姚明的美丽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0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赵师婕金陵晚报记者王文文

  【金陵晚报报道】一个从小在甘肃农村长大的18岁男孩,两个月前来到了南京,第一次见到他的人,都会惊呼:你长得好像姚明啊。

  两天前,他得知姚明来到了南京。见上姚明一面成了他日思夜想的事,能够得到偶

像的亲笔签名更是他最大的愿望。

  昨天,齐闻天找到了本报,希望金陵晚报记者能够帮他圆这个梦。下午,记者带着他勇闯中国男篮下榻的古南都饭店,在苦等三个小时后,他终于得以见到姚明一面。看着这个痴心球迷,姚明态度和蔼,很爽快地在齐闻天的背上签上了自己的大名。

  而愿望得以实现的齐闻天,高兴地在地上翻起了跟斗。

  “小姚明”找到本报

  “我有个愿望,就是想和姚明合个影,如果有可能的话还想和他成为朋友。”前天晚上,本报体育部的电话响起之后,传来了这样一个怯生生的声音。“我长得很像姚明,我的同事都叫我‘小姚明’,我特别想看看他,你们能帮我实现这个愿望吗?”

  声音的主人叫做齐闻天,今年18岁的他现在正在南京某KTV打工,他的自我介绍也引起了记者的兴趣。“你先到我们报社来吧,我们尽量帮你想办法。”记者答应了齐闻天的要求。

  昨天,齐闻天来到了本报,初见齐闻天,他穿着白色的衬衫,1米9的瘦高个子,蹙着眉头,眼白很多的眼睛眯缝着,那感觉像极了姚明。

  报社的记者围着他仔细打量,从发型到身架,从眉毛到眼睛,从颧骨到下巴……一番打量后,大家得出一致结论:他的发型、眉毛和眼睛都很像姚明,但是脸型太瘦,下巴太尖,看上去好像是缩小版的姚明。

  “你们能帮我见到姚明吗?”在本报体育部,齐闻天一直问着同样的问题。

  宫鲁鸣的要求太高

  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陪同齐闻天赶赴古南都饭店去见姚明。一路上,小齐非常兴奋,这点从他迫不及待地在车上给同事打电话就可以看出,他喜笑颜开地告诉同事他就要看到姚明了,而且据他说,自从前天晚上给报社打过电话,知道即将见到姚明之后,就激动得无法入睡。

  抵达饭店以后,小齐有些紧张拘束,言语也缺乏一些逻辑,总是间接地重复着“我很喜欢姚明!”每每说到这一点,他的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微笑。在大厅等候的过程中,他三次出门扔纸,而实际上饭店大厅里并不缺少垃圾桶。“我的眼中只有你!”用于此处真是非常贴切,在小齐眼中,除去姚明,再无其他。

  守候姚明的过程中,记者正好碰上了国家队领队宫鲁鸣,记者向他说明来意,希望他能帮忙联系到姚明,圆这位小姚明的梦想。

  宫鲁鸣初听有人长得很像姚明时显得非常诧异,但是他也忍不住好奇,赶紧问小姚明在哪里。上下打量一番齐闻天后,宫鲁鸣笑了,他边看着齐闻天,边迟疑地笑着说:“这个,这个,我看还是不太像的。”记者问他为什么,他说:“只是眼睛一个特征有点像,我觉得这还不够,要几个特征都像,那才真像。”

  宫指导的要求还真不低。但是既然宫鲁鸣觉得不像,那么通过他去见姚明的愿望也就落空了。不过,宫鲁鸣指导告诉记者,国家队一会要去看晚上的比赛,姚明应该会下楼来的。而那个时候如果姚明自己愿意的话,那么就可以达成愿望了。

  博古特惊讶长得像

  其实不管姚明去不去现场看比赛,他都会先去餐厅吃晚饭。想到这一层,记者就带着齐闻天绕过保安的严密防守,通过事先打探好的秘密通道到达了队员们用餐的三楼。

  在餐厅对面的通道里,齐闻天静静等候着姚明的到来。然而保安一会通过监视器发现了我们的行踪,立即赶来请我们下楼。

  几番折腾后,大家只能躲在安全通道出口处。但是德国队来了,澳大利亚队来了,巴西队也来了,就是不见中国队。中国队教练组的人都坐上了车,去奥体观看下午5点多开始的比赛了。

  记者打听到中国队队员下午看录像和休息,晚上7点出发去奥体看德国队和巴西队的比赛。但是已经快6点了,队员们还是没有出现在餐厅。“你们不要在这里等了,去大厅等,他们不会过来吃饭的。”服务员小姐偷偷告诉记者,“你相信我,他们的行程我都知道,今晚他们肯定不来三楼用餐。”

  在三楼,记者还遇到了澳大利亚队的去年NBA状元秀博古特,但那个时候餐厅已经关闭了。刚刚结束训练回到饭店的他遗憾地拍着肚子对记者说,自己饿了,不知道哪里还能找到东西吃,“只能是到外面了吧。”

  博古特于是跟队友背着包到酒店前台仔细询问了一番,然后扬长而去,对记者的采访要求,他笑着说:“我现在得先忙吃的,明天吧。”“那么你能谈谈姚明吗?”“我已经谈了很多关于他的事了,到这里来,你们都问关于他的问题。”博古特无奈摆着手说。

  “看看我们这个小男孩,你觉得他长得像姚明吗?”记者指着齐闻天问博古特。博古特顺着记者的手快速地看了一下,有些吃惊,“嗯,是有点像,呵呵。”说完,他就和队友推开酒店的门扬长而去。

  姚明对小齐特友好

  “看,朱芳雨。”正在大厅苦等的记者,猛然发现朱芳雨从大堂侧门的小茶餐厅里走了出来,一屁股坐到记者面前的沙发上,似乎在等什么人。

  记者走过去跟他聊天,得知队员们都改到一楼茶餐厅吃饭了。“赶紧准备,姚明说不定很快就出来了。”齐闻天一听这话,赶紧从沙发上站了起来,冲到大厅侧门旁,紧紧地盯着那里,不漏过进进出出的每个人。

  不一会,姚明意外地乘电梯来到了一楼,“姚明。”记者话音刚落,齐闻天人就冲了过去。“大家都说我像你,我不知道是不是,但是我很崇拜你,希望能够得到你的签名。”面对小巨人,齐闻天忘记了紧张。而姚明不仅没有躲开,而且放慢了脚步,静静地仔细听面前的这个陌生男孩说明来意,然后他停下了脚步,说:“给我笔,签在哪里呢?”

  齐闻天欣喜若狂,赶紧转过身来,“签我背上吧。”“可是笔呢?”姚明抬着手,到处找笔。齐闻天手里就握着笔。“赶紧给姚明啊。”记者在一旁提醒他。“哦,哦,好的。”齐闻天把笔递给了姚明。

  姚明乐了,他一边往齐闻天的背上划,一边咧开嘴笑,似乎觉得这个男孩真有意思。可是划了半天,姚明的眉头皱了起来,“咦,这笔没水啊,根本划不出来。”大家被这突如其来的状况惊呆了。齐闻天更是急得想哭。大家开始四下找笔,一旁姚明看着我们耐心地等在那里,微笑着。终于找到了笔,姚明毫不迟疑地写下了这个签名。

  “姚明,你觉得他长得像你吗?”记者问姚明。“啊?”姚明看看记者,笑了一下,没有回答。记者再问,他迅速看了一眼齐闻天,欲言又止,最后还是给了记者一个“啊。”

  姚明难采访在体育圈是出了名的,对于球迷的态度也一直保持着距离,对于球迷签名和合影的要求也很少满足。但是对于小齐,姚明却显得非常友好。

  “小姚明”翻起了跟斗

  短暂接触之后,姚明又乘电梯上楼去了,而小齐则在大家诧异的眼神下一马当先冲出了饭店,原来他是要把此刻的兴奋,此刻的满足传递给自己的同事,同时感谢他们帮助了自己。记者步出饭店之后,小齐也打完了电话,随后激动不已的他情不自禁地翻起了跟头,而这种快乐的情绪也感染了他身边所有的人。

  满怀感激之情的小齐还主动要求和记者合影,之后,小齐急不可耐地脱下了被姚明签了名的衬衫,赤裸上身的他一边欣赏着姚明的签名,一边说:“这件衣服我绝对不会洗了,以后也绝对不再穿了。我要把它好好地收藏起来。”

  当记者问他拿到签名后的感想时,小齐说:“姚明对我非常和蔼,当时我兴奋得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没想到他真的满足了我的要求。”

  听他这么说,我们不禁问他,是否还有其他想说的话忘了和姚明说的,他开始滔滔不绝地给我们列出了一堆:想和姚明做朋友,最好可以认他作“干哥哥”;想和姚明一起打场球;想要姚明亲笔签名的自传《我的世界我的梦》,因为那本书他一直都没有买到;想亲眼看姚明打比赛,最好能看到他打NBA。原来他还有如此之多的想法,但居然都没有说出来。

  愿望达成,小齐满脸喜悦地向金陵晚报记者一一道谢。晚上记者又打通了小齐的电话,他表示今天要来《金陵晚报》见见记者,因为是记者的帮助让他顺利见到了姚明,“我要和你们做朋友!”这是他最后对记者说的话。

  “小姚明”也曾打过篮球

  齐闻天出生在甘肃一个贫困的小山村中,贫寒的家境、父亲的早逝以及母亲的重病都使得年幼的齐闻天早早地就要担负起家庭的重担,因为喜欢姚明,家境贫寒的他借钱学习篮球,希望借此能在体育这条路上闯出一片天,尽管打得不怎么好,但是对篮球的执著和热爱却使得他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正是由于出身贫寒,从小学开始,齐闻天就被别人看不起,在别人不平等的目光注视下,他一直到了高中。“高一的时候,我的身高就达到了1米85,因此入选了校篮球队,当时打中锋。”在篮球中,齐闻天找到了平时在班上感受不到的快乐。

  实际上,齐闻天接触到姚明比他接触篮球还要更早一些。在初三的时候,就有同学说他长得很像姚明。“当时我只知道姚明在美国的NBA打球,但是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长得像他。”齐闻天说。由于家里没有电视,为了看一眼姚明,他甚至还要跑到有电视机的朋友家去看球。

  从高一开始打篮球一年多后,升入高二的齐闻天由于身高的原因,又被区体工队的皮划艇队选中,从此他走上了另外一条体育之路。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仅仅在体工队待了几天,齐闻天就由于交不起每天的2元钱伙食费,而不得不选择了离开。

  告别了体工队,齐闻天也不愿意再次回到学校,但是对于家庭困难的他来说,辍学在家是不可想象的,于是齐闻天开始四处寻找打工的机会,一开始,他在甘肃的建筑工地上打工。“当时打工真的很苦,而工地上的那些工种,比如搅拌水泥什么的,我基本上都会做。”

  虽然很苦,但是因为生活所迫,齐闻天必须坚持着,与此同时,在NBA拼杀的姚明也是支持他继续前进的动力。“打工也没什么钱,我没有多余的闲钱,平时不怎么买报纸,但是姚明在NBA的每场球赛我都是必看的。”

  齐闻天也将这样一个信念带到了南京。今年6月,齐闻天经亲戚介绍来到了南京,在新街口的某KTV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每个月可以拿到1000多元的薪水,虽然说在南京的打工经历仅仅只有两个月,齐闻天并没有赚到什么钱,可是他“小姚明”的外号也被带到了南京,他打工的时候,很多陌生人也会说他长得像姚明。

  两天前,齐闻天通过本报得知了姚明将会来南京参加斯坦科维奇杯的消息,这也让他萌发了和心中偶像见一面的愿望,但是对于他这样一个打工仔,这样的心愿无疑是一种奢望。“要不然,你打电话给《金陵晚报》吧,说不定他们能帮你实现愿望呢?”齐闻天的同事“鼓动”他。而小齐没有想到,自己之后的一个电话,让他实现了自己最大的梦想。

  饭店司机,追不到姚明追小齐

  在齐闻天心满意足地得到了姚明的签名,和姚明合过影之后,他在门口候车时碰到了古南都饭店的一位大巴司机。这位司机也很关注中国篮球队,本身也是姚明的球迷。当他看到小齐在门口兴奋得手舞足蹈时,走了过来,满脸笑意地看着这个酷似姚明的年轻人疯狂的表现。

  “可以和他合个影吗?”司机询问记者,是否可以帮他和小齐合影。原来司机找不到和姚明合影的机会,所以想要和小齐合张影,虽然不是姚明本人,但退而求其次,能和“小姚明”照张相也是可以满足的。说着司机就亲切地拉着小齐一起拍了照片。

  照完之后,司机还在说:“确实很像,确实很像!尤其眼睛特别像。”看来,托姚明的福,小齐已经颇有些小明星的味道了。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