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公桌上养窝蚂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0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韦晔

  【金陵晚报报道】 请先看一段日记:蚂蚁窝有三个米白色的东西,本以为是蚂蚁大便,但却一天一天长大了,中间有一点黑色的,“米”上又长出横纹,我估计是幼虫……

  我试着把它们倒出来,蚂蚁们就很慌张地去把那粒“米”追回来,相信这东西对它

们很重要。

  一只特别大的蚂蚁,是蚁后吗?别以为这是小学生在野外刨开蚂蚁窝写下的观察日记。“我是搞IT的,现在边玩边学,算是半个蚂蚁专家了。”林海涛是江苏软件园的一位公司职员,两个月前他通过互联网上的一家小店买了一只人造蚂蚁窝放在电脑旁,一有时间他就把观察到的细节记录下来,与朋友们分享。

  两只蚂蚁打起来了

  这只蚂蚁窝很时尚,弧线形的有机玻璃容器里灌注了蓝色的胶体,除了能像土壤一样供蚂蚁挖隧道、筑巢,它还提供了蚂蚁维持生命的水和营养物质。据说,这种材料源于航天技术,蚂蚁飞往太空,巨大的震动会给蚂蚁沙土巢穴造成毁灭,而这种材料有助于航天员观察失重状态下蚂蚁挖掘隧道的全过程,看蚂蚁是否会失去方向感。

  透明的胶体中,记者可以清晰地观察到蚂蚁在地下隧道的活动……

  两只个头儿稍小的蚂蚁最忙碌,沿着一条垂直的隧道爬上爬下,把蚂蚁窝最底下的小颗粒搬上了“地面”。

  “蚂蚁刚住进这只盒子中时什么都不做,我以为蚂蚁快死了,咨询网友后才知道,是到了新环境受到惊吓,果然一天后它们开工挖洞了。”

  蚂蚁的工作效率让林海涛惊讶,才开工半天,“地面”上就有两堆儿工程碎屑了,隧道的深度大概有3厘米。

  可矛盾很快就出现了:两只蚂蚁扭打在一起,其中一只强壮些的把另外一只推后了好多步。午睡醒来,一只蚂蚁死了!

  另外一只蚂蚁正在企图把尸体搬运走,埋葬掉。

  小林说,“那会儿我鼻子都有点酸。之后就把尸体取了出来,埋在办公室的发财树下了。”

  我看到了蚂蚁毛

  自然界就这么残酷,小林查资料得知,很多蚂蚁的正常寿命是3个月,即使在人造蚂蚁窝这样衣食无忧的条件下,也延长不了多久。

  之后的随机观察让小林有了很多新发现。

  蚂蚁的作息时间是不固定的。它们干累了,就会休息,然后再接着干。有时候不想干活儿,就趴在工程碎屑上打盹儿。

  “有一天中午我睡不着觉,趴在桌上拿着放大镜观察,居然发现它们的爪子很尖,看起来像马蜂刺一样会蜇人吧,身体上的毛还挺长,小时候捉过蚂蚁,但从来没有发现它们还有这样的特征。”

  小林有点遗憾,他本打算隔着放大镜用数码相机的微距功能把蚂蚁的身体细节都拍摄清楚,但拍出来的照片放大一看都是模糊的,没法与动物世界的读者一起分享。

  但不管怎么说,小林觉得蚂蚁工作、交流、休息、甚至争执都给紧张的办公室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感受。尤其是工作着的蚂蚁,“你真会感觉到蚂蚁是大力士,我的10只蚂蚁已经把隧道挖得纵横交错了,我知道最底部的洞就是它们真真的老窝,逆着光看,非常神奇。”

  蚂蚁死后“新人”收尸

  读到这里,也许会有人问,蚂蚁的寿命短,死后这只小窝怎么办?

  小林很专业地向记者解释,蚂蚁其实挺脆弱的,得注意观察并及时清理死亡的蚂蚁。如果蚂蚁死的过多,就得把剩余的放生,再放入一批新的蚂蚁。

  “不能直接补几只蚂蚁放进去吗?”记者问。

  “不同窝的蚂蚁放到一起就会开始打架,往往是两败俱伤,而受伤的蚂蚁就不适合在人造蚂蚁窝里饲养了。”小林补充说,死在隧道里的蚂蚁无法清理,可以等到新放进去的蚂蚁时把它们搬出隧道,再找时机清理出来。

  在采访就要结束的时候,小林神秘地告诉记者,“很多人不知道,有些蚂蚁是典型的素食主义者,在野外主要吃植物的种子,偶尔会吃点昆虫,现在办公室的几个死党人手一只人造蚂蚁窝,他们常向女孩子‘炫耀’:我们只关心素食主义者。”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