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剩下最后一位“打五件”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0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刘莹金陵晚报记者李学芹

  【金陵晚报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教育理念同样适用于民间技艺的传承。76岁的陈明良是溧水目前仅存的一位“打五件”老艺人,四五年前,每到春节前后,他还背着家伙挨户说唱,既尽了兴又能换回一包包香烟。如今,附近村上会打五件的老艺人先后死去,只剩下他还活着,但也没气力再行走敲乐诵唱了,因为这是要饭的技艺,儿孙与村人都

不屑于学习,眼看着就要湮灭于无形。

  昨天又是一个酷暑日,记者寻找位于后吕村的陈明良家,问了很多村民,终于找到了他家所在的小院落,一个矮小黑瘦,头发斑白的老者为记者打开了门,他就是陈明良。

  除了严重耳背,老人的身体看上去还算硬朗,得知记者的来意,他换好表演服装,黄色无袖对襟上衣,亚麻色灯笼长裤,头上扎一条白色毛巾,艺人的感觉一下子就出来了,他的老伴看了呵呵直乐。

  老两口又一起到后屋去找打五件的家伙,那是一个如板凳状的半人高铁架子,架子上焊了一些突起的部位,上面还系着一些红、绿绸带。在架子的最下面悬挂着一个破旧的黄包,手一拍灰尘四散,到了院子里,老人从包里掏出大小锣、鼓、快板和镲子,一一摆放在架子上的相应位置。很快,院子里就传出了节奏欢快的乐器声,随着音乐老人还放开嗓子唱起来,老人的歌声根本不像是一个年近8旬的老者,有些唱腔甚至堪称婉转,似乎带有一点黄梅调。

  老人的表演划破了山野原本的寂静,邻人纷纷循声赶来,院门口一时拥挤了数十名村民,众人黝黑的脸上尽是欢颜。

  儿子不肯学这丢人技艺

  当年东平一带有不少会打五件的老艺人,可是这些人几乎都没有带徒弟,随着他们的过世,他们所掌握的曲调技艺也跟着没了,现在仅存的打五件艺人陈明良也没有徒弟。无论是当地人还是陈明良,他们都认为打五件是一个要饭的活计,现在生活好了,不可能有人愿意学这个不光彩的技艺。尽管陈明良的儿子也继承了他的表演天赋,但他坚决不肯学打五件这个丢人的技艺。

  孙立鹏介绍,溧水东平又称客民之乡,意指这里是湖北客民人的聚集地。据说,清末年间,湖北闹饥荒,罗田县和光山县的不少老百姓一路要饭南逃,看到溧水东平土地肥沃,人烟稀少,便留下来开山造田,繁衍后代。客民不但耕种技术好,而且还掌握不少农闲时逗乐的民间技艺,打五件便是其中的一种。一路上,会打五件的艺人就是靠这个乞讨为生的,到溧水安顿下来后,春节期间,便又拾起家伙挨户表演,这是当地人主要的娱乐方式,虽然都不是很富裕,但每到过节时,家家户户都会主动准备一些糕点、香烟、零钱打赏到门口表演的艺人。

  经过多年的发展,打五件艺人能唱采茶调,龙泉调等几十种民间小调,而且只要学会调子,打五件的艺人都能做到“见花开”,即看到什么唱什么,根据眼睛所见编新词,但调还是那些调。陈明良甚至表示他从不唱重词,这么多年来一直如此。

  他是唯一的“打五件”艺人

  老伴认为陈明良的打五件更多的时候属于自娱自乐,因为即便从前生活困难的时候,打五件也不能给家里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善,爱抽烟的陈明良有时要到20包烟就回家了。然后,兴致来了,就在自家院子里摆上场子敲锣打鼓唱起来,众邻人经常过来一听就是半天,这些年因为电视的普及,打五件对大家的魅力才稍稍小了一些。

  作为唯一存活的打五件老艺人,溧水县很重视,已经派人上门拍摄老人的一些唱曲,演员出身的孙立鹏经过多年努力,已经把老人掌握的一些曲调写了一个大概,只是还没有掌握边唱边敲打五件乐器的本领……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