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浪的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05 南方日报

  人海一瞥

  王清廉

  我对这位年轻歌手还是很钦佩的。一个人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敢于走出家门、浪迹天涯,足见他的勇气。一个人之所以欣赏另一个人,主要是欣赏他的精神、他的灵魂

  流浪歌手出现在西安的街面上,大概是近几年的事了。他们也算是一道风景;虽并不多见,但给苍老的旧都增添了一些时代的气息。不知为什么,一听到这些风尘仆仆、略带倦意的年轻人的歌声,心里禁不住会想起这样的语句:“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那天晚上,在我值班的商店对面的空地上,有一个留着长发、身穿牛仔服的年轻人正在演唱。他背对着的马路上,数不清的汽车穿梭如云。他只是忘我地沉浸在自己的歌声里,似乎没受到这种喧闹声的片刻影响。说心里话,在吉他的伴奏下,我感觉他的嗓音很一般——尽管他是那么的投入。围观的人是有一些,但不算多,而且多数人在听了一首半首歌后,转身又走了。可他不管这些,仍是那么的专注。坐在商店门外的台阶上的我,当看到这样一种情景时,心里直有些发酸。他唱的都是流行歌曲,而我一般是不大喜欢的。但我还是努力地在听。“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这首歌我是相当耳熟的,平时倒没有什么感觉,但此时却品出了它的韵味:正因为外面的世界精彩,你才走了出来;外面的世界很无奈,风餐露宿,你只能忍着。或许,这种无奈可能是那些为了追求精彩人生的人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在这里唱歌,要是碰见了熟人该多不好意思。”一个女店员倚在店门上说。而我丝毫没有这种感觉。在我心里,我对这位年轻歌手还是很钦佩的。一个人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敢于走出家门、浪迹天涯,足见他的勇气。一个人之所以欣赏另一个人,主要是欣赏他的精神、他的灵魂。香港某著名歌手的歌,我听过,我以为他的歌声也并不见得多么动听,可他有一种张扬的精神与独特的气质,而这些,却是一些歌手所不具备的。他之所以有那么多的歌迷,我看关键就在这里。

  不时有一些人慢慢地走过去把钱放在地上的吉他盒子里。“那个盒子里一定放了好多钱,我去看看。”“别去。”一个女店员劝道。还是有人理解歌手的不易。

  在李咏主持的央视6+1节目里,我见过一个陕北农民打扮的获奖歌手,当他得知自己得了第一名,禁不住泪流满面。这泪水里包含了多少辛酸、多少磨难、付出了多少代价,谁能说得清?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而眼前这位歌手,凭着他目前的条件,他走向成功的路途究竟有多么漫长,究竟要漂泊到什么时候,恐怕没人说得出,也许永远都没有那一天。

  不过,我还是在内心里默默地祝愿他,祝愿他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