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澧县打造“南方吐鲁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40 红网-长沙晚报

  

澧县打造“南方吐鲁番”

  图为澧县张公庙镇兔子口村的“小果农”手捧葡萄喜迎宾客。李姝阳 摄

  本报常德讯(记者 李姝阳)“南方吐鲁番”——澧县的葡萄熟了!昨日,在澧县举行的湖南省(澧县)首届葡萄节上,客商如潮、游人如织。“寻找葡萄王”、“比比谁家葡

萄甜”、“吃葡萄吐葡萄皮大赛”……一个个热闹诙谐的活动,在该县的葡萄园里接连上演。

  澧县葡萄是科技创造的神话传说。1992年,澧县农康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引进国内外200多个优良葡萄品种,进行新品种试验示范和无公害配套栽培技术探索,创造了红色品种在南方着色的先例。2003年,澧县政府、湖南农业大学与农康公司共同完成了“葡萄引种及无公害栽培技术”的科研项目,打破了欧亚种提子不能在南方种植的神话。目前,葡萄新品种在澧县种植面积已达1.2万亩,每亩葡萄年纯收入可达4000元到1万多元。

  葡萄熟了、农民笑了,澧县县委、县政府随即又摊开了一幅更为宏伟的新画卷:以澧阳平原为中心,以主干公路沿线的乡镇为重点,大力发展以红提为主的葡萄产业,集中建立葡萄生产带和高标准葡萄生产园,力争到2010年全县葡萄面积达到3万亩,逐步实现产业发展一个高科技葡萄园、1万亩基地、一个葡萄专业市场、一个葡萄酒厂、建立“湖南葡萄第一园”,打造南方“吐鲁番”的“五个一”目标。

  澧县种植葡萄的成功,对全省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短短几年时间,常德、岳阳、衡阳、郴州、湘西自治州、张家界等地纷纷引种栽培,全省推广种植的葡萄面积目前已近20万亩。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