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电工程征地补偿标准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40 红网-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日前,国务院对1991年颁布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以下简称现行条例)作了全面修订,新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将于2006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国务院法制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现行条例补偿补助标准偏低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解决“三农”问题、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这对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这种形势下,1991年制定的现行条例暴露出补偿补助标准偏低、移民安置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为了给新时期的移民工作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切实维护移民合法权益,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土地管理法和水法有关规定,起草了现行条例的修订草案,报请国务院审批。法制办在修改审查工作中,坚持保护移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先后五次征求了有关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意见,多次到地方调研,在此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对修订草案进行了反复的研究、协调和修改,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统一按16倍标准补偿补助

  新条例提高并统一征收耕地的补偿补助标准。新条例规定,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收耕地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之和为该耕地被征收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16倍,如果按照16倍的标准补偿补助,仍不能使移民保持原有生活水平的,经项目审批或者核准部门同意,可以进一步提高标准,即绝大部分水利水电工程移民今后都是统一按照16倍的标准进行补偿补助。对于征收耕地以外其他土地的补偿补助标准以及被征收土地上零星树木、青苗的补偿标准,新条例授权按照工程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定执行。

  扩大对移民财产的补偿范围

  新条例适当扩大对移民财产的补偿补助范围。新条例规定:一是被征收土地上的附着建筑物,按照其原规模、原标准或者恢复原功能的原则补偿。二是移民远迁后,在水库周边淹没线以上属于移民个人所有的零星树木、房屋等,由于不在工程占地范围内,按照现行条例是不予补偿的,但考虑到移民不可能将这些财产带走,新条例将其也纳入了补偿范围。三是对于补偿费用不足以修建基本用房的贫困移民,还要给予适当补助。

  明确后期扶持的对象

  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移民数量多、安置资源有限,要实现移民生活逐步达到当地农村平均水平的目标,国家决定调整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为此,新条例作了以下规定:

  建立后期扶持规划制度。移民安置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编制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规划,报上一级人民政府或者其移民管理机构批准后实施;经批准的规划是后期扶持工作的基本依据,应当严格执行;未编制后期扶持规划或者规划未经批准,不得拨付后期扶持资金。

  明确后期扶持的对象。由于受搬迁安置影响程度深,加上安置区环境容量狭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等原因,水库农村移民贫困问题比较突出,因此,后期扶持主要针对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

  规范后期扶持具体形式。后期扶持资金能够直接发放给移民个人的,应当尽量发放给移民个人,用于移民生产生活补助;也可以实行项目扶持,用于解决移民村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还可以采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