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通过“停火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55 兰州晨报

  要求冲突双方停止敌对行动黎以表示接受但仍有保留

  8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在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国防军酣战一个月后终于正式通过了一份旨在制止这场冲突的决议。尽管此后黎以政府都谨慎地表示他们将会开会讨论如何回应这份决议,但是外界普遍相信两国其实是愿意接受它的。

  10日,在以色列北部边境梅图拉附近的一个以色列国防军自行火炮阵地,以军准备向黎巴嫩开炮。新华社照片

  安理会通过停火决议

  安理会15个成员国当天以投票方式一致通过了1701号决议,从而为冲突各方列出了结束对抗和实现长久和平的一系列步骤。

  决议内容主要包括:冲突各方应“全面停止敌对行动”;联合国将在黎巴嫩南部部署一支由1.5万名士兵组成的维和部队,协助黎巴嫩政府军在当地控制局势;以色列地面部队将继续留在黎南部直至维和部队和黎巴嫩政府军进驻南部;解除利塔尼河以南的真主党武装;在黎南部设置一个“缓冲区”,在该区域内只有联合国维和部队和黎巴嫩政府军可以驻扎,任何其他武装人员都不得出现。

  根据决议,增兵后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在武器装备、权力和行动范围上均将会比先前有所扩大,人数也会扩充至1.5万,他们将协助黎巴嫩政府军“掌握黎境内全部领土特别是原先真主党势力范围下的领土的控制权”。

  黎以接受决议仍有保留

  当天夜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称,他愿意接受这份决议。据悉,奥尔默特将会建议以色列内阁在13日的会议上通过这份决议。

  至于黎巴嫩方面,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说,黎内阁将会在12日开会讨论这一决议。不过,美国国务卿赖斯则透露,她已经得到了黎总理西尼乌拉的保证,黎巴嫩政府将会支持决议内容。

  然而,对于黎以双方而言,他们都有对这份决议存在保留意见的部分。尽管黎巴嫩方面坚持,但在决议中并没有要求以军立即停火的字眼。决议中同样也没有包含释放被以色列关押的黎巴嫩囚犯或者敦促以色列立即撤军的内容。在黎巴嫩政府最为关心的领土争端问题特别是萨巴阿农场的归属问题上,决议虽然要求安南在30天内提出一个解决方案,但是却再没有谈及其他。

  与此同时,以色列也没能实现自己的要求,即向黎南部部署一支独立于联黎部队之外的维和部队。尽管决议强调了无条件释放以色列被绑士兵的必要性,但这一提议并没有涵盖在实现持久停火的具体步骤之中。

  决议出台后以军扩大攻势

  由于决议并未规定黎以停火的具体时间,以色列方面表态说,军事行动扩大并将一直持续到13日。8月12日清晨,以色列地面部队在坦克的掩护下继续深入黎巴嫩南部,目标直指利塔尼河。同一天,以军战机重点轰炸了黎巴嫩北部通向叙利亚的道路和南部的西顿港。

  据中国日报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