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医检互认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0:04 东方网

  江曾培作品集到医院看病,有时要验血,验尿,拍X光,拍B超,做心电图,乃至做CT,做MT,倘若换了一家医院就诊,这些检查结果都不算数,还要重新检查一遍。这既浪费了卫生资源,也增加了患者医疗费用。最近,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积极探索有效措施,逐步开展医疗机构之间相互承认医学检验、医学影像检验结果的工作。这对于合理有效利用可贵的卫生资源,减少患者负担,简化就诊环节,改进医疗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一些医院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互认”工作正有序展开,赢得病人的欢迎。然而,由于各医疗机构的检查设备五花八门,检查标准也尚未完全统一,在“互认”上一时还存在不少技术上的困难。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是医疗工作首先要保证的,医检的互认工作也要服膺这一点。为此,各地各级医疗机构全面实现“互认”,尚不能一步到位,在技术上还要作不小的努力。卫生部提出的“积极探索并逐步推行”的要求,是积极而稳妥的。

  不过,医检互认毕竟有利于病人,有利于社会,体现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所有医疗机构都应持积极的态度。套用过去常说的一句话: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上。可现在一些暂时缺少条件的医院,并不想创造条件上;即使已经具备条件的医院,也不想上。原因无它,盖各项医检,是医院的重要财源。“以检养医”,如同“以药养医”一样,是医院创收的重要法门。近些年,不少医院像“军备竞赛”一样,大肆进行医疗设备更新,目的就是要谋取高价检查费,追求最大经济效益。一些本来不需要做的高价检查,也叫病人做了;现在送上门的“肥肉”再不让吃,岂不是要挨“饿”了。所以,要使这些机构对“互认”积极起来,需要大力弘扬以人为本的理念,克服“创收冲动”,改变创收机制。这方面问题解决了,技术层面的问题也就不难解决了。

  由此我想到社会上有不少便民利民的事,本可以通过“互认”予以实现,但由于主事者各自为政,加之受着“创收冲动”的支配,都摆着“以我为主”的架子,各行其道,让老百姓疲于奔命,叫苦不迭。福建省教育厅与人事厅为利大争“考权”,即为一例。这两个厅都要中小学教师参加自已举办的计算机水平考试,一个声称列入继续教育的考核内容,一个则宣布与职称评聘挂钩,考试内容却大致相同。中小学教师谁也不敢得罪,为此要重复应付二次考试,既费时又花钱,“考一次试,一个月的工资就用得差不多了。”可谓劳民又伤财。早有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对这样重复考试提出异议,但由于“考试经济”有利可图,两个部门都紧抓不放,既整合不了,也“互认”不了,使中小教师们徒唤奈何。

  中小教师机算机考试成绩的互认,在技术上较医检互认要简单得多,可说少有什么困难。这样的考试测评,最宜由权威性的社会中介去组织,其合格证应当属于“全国粮票”,各地各部门通行,而不应由政府部门介入,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使考试者“一仆多主”,疲于奔命。互认那些应当而且可以互认的东西,有利于整合资源,节约人力物力,减少麻烦,便民利民,是“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实践,卫生部关于医检互认的通知,内含精神有着普泛性。为此,虽然要解决互认中的一些技术问题,但最重要的,是要克服本位主义,加强全局观念,摒弃利已思想,强化为人民服务信念。


作者:江曾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