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民倒扁和马英九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0:10 中国新闻网

  

全民倒扁和马英九的危机

  八月十二日,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在台北“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举行“百万人民倒扁运动”记者会。图为施明德在记者会上演讲。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种种迹象表明,台湾岛内的倒扁风潮,目前已经由原来的泛蓝阵线扩展为跨越蓝绿两股政治势力,甚至覆盖具有极端倾向的“台联党”,从而具有全民倒扁的特征。陈水扁一旦下台,一方面将使民进党日益空洞化(因为该格局的实际对手将是马英九),而所谓的“苏修路向”则更将无疾而终,另一方面马英九和国民党则将承受较之前更大的压力。

  八月十二日,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串联医、法、政界人士在台北二二八纪念公园举行大规模记者会,诉求锁定“促扁下台”,并同步发动百万人一人捐100元行动,不排除扩大提升为静坐、禁食等街头运动,准备为“倒扁”进行长期抗争。施明德同时向陈水扁喊话说:“我一旦决定要坐下去,不是你倒,就是我亡。”

  另据最新消息,台湾民主行动联盟也将发动“全民倒扁行动”,并将九月九日定为“全民倒扁日”。与此同时,“台联党”将于八月十二日举行全代会,届时将为与是否参与倒扁风潮定下基调,全代会过后第二天(即八月十三日),李登辉将与传媒茶叙,届时将就要求陈水扁辞职问题发表谈话。

  施明德出山:台湾全民倒扁

  种种迹象表明,台湾岛内的倒扁风潮,目前已经由原来的泛蓝阵线扩展为跨越蓝绿两股政治势力,甚至覆盖具有极端倾向的“台联党”,从而具有全民倒扁的特征。虽然无论是泛蓝还是泛绿内部的倒扁力量,分别具有不同的心理和政治动机,包括施明德此次出山登高一呼,也有评论认为是为其个人捞取资本,但无论如何,这一具有全民特征的倒扁风潮,较之之前仅由泛蓝组织的倒扁或罢扁风潮,不但更具有道德基础,而且也更具有将陈水扁拉下马的现实可能性。实际上,台湾政局发展到这一步,人们一方面要将注意力放在倒扁风潮的具体成果上,亦即陈水扁究竟是否会主动下台,另一方面也须密切关注民进党内的政治生态重组,或更准确地说,是蓝绿两大阵营的政治生态重组。

  就目前而言,必须承认,施明德的出山和登高一呼,因施明德在台湾民主运动史上的地位而对于整合台湾倒扁风潮的凝聚力,具有极大的效力;对于陈水扁也具有极大的杀伤力;对于民进党内所谓“护扁城墙”的瓦解,也将具有极大的摧毁力。到目前为止,对于施明德的倒扁行动,民进党内没有人敢公开表示反对,仅仅有一些人士私下与施明德沟通。

  但对于民进党和陈水扁而言,施明德的重现,不啻是一枚重磅炸弹。有民进党“立委”认为,施明德的态度很坚决,持续静坐恐怕会让民进党坐立难安,“就算扁不下台,未来选举恐怕也是一片惨败。”一位青壮派民进党“立委”不讳言说,施明德的坚持在民进党是出了名,一旦决定要静坐,恐怕不能小看。他也忍不住担心说,这波效应恐怕会延续,至少媒体会很关注这波行动,扁就算不下来,民进党恐怕也要面临三连败,包括二○○六年北高市长选举、二○○七年“立委”选举和二○○八年“总统”大选。

  另外,李登辉和“台联党”最近的连串动作,也使人感到陈水扁的“护扁城墙”可能因“砖块长脚”(李登辉语)而出现顷刻崩溃的场面。据分析,过去“台联党”和民进党合为一体,同出同入,但民进党并没有分给“台联党”任何政治资源。近两年来陈水扁在口头上大讲“台独”,猛挖深绿基层,几乎动摇了李登辉的“台独教主”地位,群众无法很清楚地区分民进党与“台联党”。“台联党”长久依附民进党,逐渐使自己萎缩,如今“台联党”正面临泡沫化的危机。趁着陈水扁深深涉入弊案之际,出手进攻应当可以提升“台联党”的声势,号召“台独”忠贞分子回营。

  陈水扁下台:马英九危机刚刚开始

  在这种情况下,陈水扁下台的可能性,较之六月二十七日台湾“立法院”就泛蓝罢扁提案表决时又有了新的增加。据台湾媒体透露的消息,陈水扁在巨大的民意压力之下,一度曾经考虑过辞职的可能性。

  陈水扁一旦下台,按照现有的“宪政”程序,必定由吕秀莲接任。若台湾坊间传闻属实,即李登辉与吕秀莲约法三章,其中之一就是由王金平担任“行政院长”,以维持其所谓的本土路线,那么未来台湾政坛将出现所谓的“李吕王格局”。而这一格局的出现,一方面将使民进党日益空洞化(因为该格局的实际对手将是马英九),而所谓的“苏修路向”则更将无疾而终,另一方面马英九和国民党则将承受较之前更大的压力。

  用另一位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日前提醒马英九的话来说:“你赢得了现在的民进党,却未必赢得了2008年的民进党!”而从马英九上任国民党主席一年的政绩来看,确实乏善可陈。因此,如果说陈水扁下台意味着民进党的空洞化,那么马英九和国民党的危机则可能刚刚开始。

  来源:香港文汇报作者:邱震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