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星子女取名:爱叫谁叫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0:10 金羊网-新快报

  ■晓洁

  明星们举止特立独行,就连给下一代取名字也不例外。也许是他们时间太多了,或许他们只顾及个人的喜好而考虑不周,又或者让我们怀揣着小人之心说,他们根本就没文化。不管原因是什么,反正这些明星们所谓精心构思的具有异国情调、冷僻又怪异的名字,经常会成为杂志和大众取笑的对象。但话说回来,明星们试图在名字中寄予对自己孩子未来的

祝福、期望和理想,与我们这些普通人也毫无二致。

  匪夷所思型

  代表人物:Suri

  明星父母:汤姆·克鲁斯、凯蒂·赫尔姆斯

  

明星子女取名:爱叫谁叫谁

  解说:汤姆·克鲁斯和新婚妻子凯蒂·赫尔姆斯今年4月生下女儿苏里(Suri),至今神龙见首不见尾,引得媒体和公众纷纷猜测“她是否曾经来到这个世界上”。除此之外,关于她名字来历也成为另一个关注的焦点。

  克鲁斯的代言人在一份声明中曾解释了这个名字的来历:“苏里”是希伯莱文里“公主”(Princess)的意思,而在波斯文里也有“红玫瑰”(RedRose)之意。

  但八卦名人杂志《Gawker》却指出,“苏里”并非如阿汤哥所称来源于希伯莱文,“苏里”其实是一个印度名字,它的含义是“一代君主”(LordKrishna),大多数情况下用于男孩名。而在日文里,“苏里”还暗指“扒手”(Pickpocket)。

  当然,这个麻烦的名字在英语里确实和“莎拉”(Sarah)一词来源相近,在波斯文里都是指“红玫瑰”。除此之外,克鲁斯夫妇还会“欣喜”地发现,他们宝贝女儿的名字竟然和一种珍稀的骆驼(SuriLlama)有点关系。今年3月30日,为了保护“SuriLlama”骆驼的“纯种”,一个动物保护协会刚刚在俄克拉亥马州开过会议,足见对这种骆驼的重视程度。

  鉴于小苏里迟迟不肯露面,有好事的媒体还给Suri加上了一条新注解:Suri=suri+un+real+infant,意思是“不真实的婴儿”。

  宗教含义型

  代表人物:Lourdes、Rocco

  明星父母:麦当娜

  

明星子女取名:爱叫谁叫谁

  解说:“乐坛流行天后”麦当娜不仅个性出位,在给孩子取名时也个性十足。她的两个孩子一个名叫劳德丝(Lourdes上图左),生于1996年,是娜姐和当时的爱人卡洛斯·里昂的爱情结晶;另一个名叫罗科(Rocco),出生于2000年,是娜姐与现任老公盖·里奇婚后生的儿子。

  这两个名字都很特别———“劳德丝”看上去很像“罗拉”(Lora)的“加长版”,而“罗科”听起来像是里奇对他这位美艳妻子不停的赞美,它同时还是英伦乐队“死于维加斯”(DeathInVegas)其中一首歌的歌名。但这两个名字究竟代表什么意思呢?

  很多人都知道,“劳德丝”是法国的一个地名,它坐落在比利牛斯山畔,传说圣人贝尔娜德曾经在那里看到过圣母玛丽亚,它因此成为欧洲最著名的基督教朝圣地点之一,不少前往那里休养的病人和体弱者都能得到很好的康复。麦当娜近年来对宗教产生狂热的信仰,所以给长女以圣地“劳德丝”为名,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罗科”则来自意大利语“休息”(Rest)一词,同时它也是一位圣人的名字,他曾经神奇地阻止了一场瘟疫的蔓延。传说这个圣人是法国人,在去意大利途中治愈了许多瘟疫病人。为了纪念这位圣人,意大利的一个小城还以他的名字命名(Roccamontepi鄄ano)。

  其实“罗科”在美国是一个相当普通的名字,在1948年的一部电影《盖世枭雄》里,电影男主角也叫强尼·罗科,此后,这个名字就常常与意裔美国籍的高智商罪犯形象相联系。但麦当娜显然不是这个意思,她让她的小儿子的名字和她的名字一样,与宗教神迹相连。

  ●其他明星:贝克汉姆为他的第三个儿子取名为“克鲁兹”(Cruz),它的意思是“十字架”,小贝显然是希望这个名字能够给他的宝贝儿子带来上帝的庇护。

  缅怀偶像型

  代表人物:Lennon、Gene

  明星父母:连恩·盖拉尔

  

明星子女取名:爱叫谁叫谁

  解说:英国著名乐队组合“绿洲”的风流主唱连恩·盖拉尔结了三次婚,生了三个孩子,分别取名莫利(Molly,与丽莎·莫里斯所生)、列侬·弗朗西斯(LennonFrancis,与帕特丝·肯斯特所生)和吉恩(Gene,与纳塔丽·阿普尔顿所生)。

  其中“莫利”是一个很传统的名字,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它是年轻父母为孩子取名首选的一个名字。但另外两个名字就很罕见了。据说“列侬”取自“披头士”乐队成员约翰·列侬之姓,这一点还算好想像。但“吉恩”的来历就让媒体们有点琢磨不透了。世界上比较知名的名叫“吉恩”的音乐人包括最近去世的摇滚歌手吉恩·皮特尼、爵士鼓手吉恩·库珀和Kiss乐队的贝司手吉恩·西蒙斯。盖拉尔是想向谁致敬呢?

  此外,“吉恩”还是“尤金”(Eugene)的一个昵称,源于希腊语“健康出生”之意。“列侬”则是一个爱尔兰姓氏,也可变形为“勒南”(Lennan)和“奥列侬”(O'Lennon),它来自盖尔语“列侬”(lean鄄non),意为“爱人”或者“甜心”。

  ●其他明星:法国球星齐达内给自己的孩子取名为“恩佐”,是为了向他的偶像乌拉圭球星恩佐·弗朗西斯科利致敬。

  其他类型

  ●低调型

  网球明星休伊特去年产下一女,名字是澳大利亚人最熟悉的名字,叫做“埃米莉”。澳大利亚报纸称,这并不是一个特别的名字,仅去年一年,就有621对澳大利亚夫妇给他们新出生的女儿取名“埃米莉”。

  ●纪念型

  世界长跑冠军、肯尼亚选手利莫去年8月14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第十届田径世锦赛男子5000米项目中夺冠。为了纪念这个荣誉,利莫给刚刚出世的儿子取名为“赫尔辛基”。

  1999年,贝克汉姆和辣妹维多利亚生下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取名“布鲁克林”,因为纽约布鲁克林区是小贝夫妇播下爱情种子的地方。

  2005年,“小甜甜”斯皮尔斯生下儿子,取名“伦敦”,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因为她和老公凯文的恋情是在英国首都开花结果的。

  ●自我欣赏型

  2000年,罗纳尔多与米兰妮的儿子出世,罗纳尔多仅把自己名字Ronaldo中的最后一个字母去掉,给孩子取名为“罗纳尔德”(Ronald)。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