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赞商业部长做"加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0:31 东方网

  8月初,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召集“2006年夏季研讨会”。邀请50多位专家学者给干部集中授课,以求“探索前沿,问计群贤”。同时,为学界与政府之间搭建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让学界直接了解政府的关注和政策,使学界的研究更加贴近实际,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发展。(8月11日新华网)

  笔者一向厌恶官场文山会海现象,一见文山会海,思考神经就呈抑制状态。可是,

商务部在大连召集的这个研讨会却令笔者兴奋异常。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研讨会,而是薄熙来在试图用一道“加法”解决两个问题。

  所谓一道“加法”,就是政府官员加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社科院、北大、清华、复旦以及农业部研究院等31个研究机构、高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给商务部的干部授课,同时商务部的干部也与他们交流、探讨。官员加学者,就是经验加学识。

  这道“加法”首先解决了官员特别是决策层、决策者如何集中智慧的问题。习惯和善于集中智慧,既是决策层、决策者应该具备的一种政治品格,也是决策层、决策者应该具备的执政能力。伟大的政治家没有一位不是习惯和善于集中智慧的典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集中全党同志的智慧,分别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时,集中全党同志的智慧,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统领全党、全国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集中智慧,并不是每个官员包括高级官员都习惯和擅长的。有些官员首先是不习惯集中智慧,总是感觉自己很高明,有的甚至达到自负的程度,刚愎自用,靠主观臆断决策。其次是不善于集中智慧。有些官员也懂得集中智慧的道理,但是却不去寻找集中智慧的有效途径和最佳办法,所以很难真正做到集中智慧。商务部以研讨会为载体,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集中社会各界特别是专家学者和企业管理者的智慧和研究成果。这为官员学习集中智慧的方法提供了一个“摹本”。

  商务部的这道“加法”同时还解决了部分专家学者研究问题与国情、民情不很吻合的问题。毋庸讳言,有些专家学者探索和研究问题,由于主客观原因,和实际情况结合得不很紧密,甚至从概念出发、从本本出发,有的还从外国模式出发,作出的一些结论,提出的一些主张,不符合国情、民情。商务部为学界与政府之间搭建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使专家学者可以直接地了解政府的关注,也可以间接地了解民众的意愿。鉴于部分专家学者研究问题与国情、民情不很吻合这一现实情况,应该积极推动这种官员、学者互动交流成为常态,成为规则。


作者:罗天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