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豆腐渣"派出所太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0:33 东方网

  昨日清晨,深圳某酒店内一男子报警称被人绑架。警方赶到后发现他是因借10多万元被债主追债。双方遂被带回派出所调解,不久多名不明身份男子突然赶到派出所,不顾债主方阻拦,将借款男子强行带走。追债方表示,抢人一方有10多人,其中曾有人在派出所内持枪顶住阻拦的债主,威逼放了欠款人。(8月12日南方都市报)

  从被告咆哮公堂到当庭打骂对方甚至是司法人员,到近年来频繁发生的各种袭警案

件,再到连象征执法机关威严的公安机关派出所都敢冲击、抢人,我们必须面临一个严酷的社会现实,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司法资源在各种挑战中被弱化,公众的安全感和对司法的信任度在下降。甚至于出现了民警在执法过程中,表明身份:“不许动、我是警察”,被抓捕的犯罪嫌疑人或被检查的管理相对人扬言“警察咋了?”有的在袭警过程中竟叫嚣“打的就是警察”。

  深圳数十名男子持枪冲入派出所劫走欠债人,这一事件说明法律资源正经受到严峻考验,社会公共道德感、正义感在流泪。歹徒抢走的不仅是他们所需要的人,而且是这家派出所以及它所代表的公安机关和执法部门的面子,是社会公众对公安机关的一种期待与信赖。据统计,近20年来,全国因公牺牲的民警达6000余人,负伤10万余人,几乎“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公安民警成为和平时期最具危险性的职业。面对执法部门付出的巨大代价,司法资源和公众心理遭受的种种郁闷,公安系统的决策者到底应该反思些什么?

  这起从派出所抢走欠债人事件,毫无疑问是一件严重的、性质恶劣的袭警事件。袭击警务办公机构应等同于袭击警务人员,而且非法持有枪支闯入公安执法机关,这本身就是违法犯罪行为。我们不要再为设立一个“袭警罪”而争论不休,难道这样的争论比人的生命安全、整个社会的安全感更重要吗?当下要做的就是依法严惩袭警违法犯罪行为。公安部门应切实加大对广大公安民警特别是基层一线民警的实战技能培训力度,不断增强民警的自我防卫意识、执法水平和实战技能,绝不允许再发生违法者从派出所抢人等类似案件。如果派出所真的成了人们心目中的无形“豆腐渣工程”,那就太可怕了!


作者: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