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介老板曝骗人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1: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李健

  现在,一些在哈的高校毕业生面临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租房子。近日,来自佳木斯的哈市某高校毕业生王某在租房子时就遇到了闹心事,为了省一笔中介费,他通过居民小区内的小广告租了房子,没想到房东是假的,半年的租房款打了水漂。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从事房屋中介的业内人士唐先生,他根据自己多年的中介租房经验向记者透露了租房子时可能会遇到的陷阱。

  网络信息不要轻信

  现在除了去中介公司租房子要加小心,对网络上的房源信息和各个小区内贴的租房小广告更要慎之又慎。

  唐先生对记者说,有一些皮包公司在网络上发布一些物美价廉的房源信息,等顾客上门后便用尽各种方法极力展现自己的公司是多么可靠,骗得顾客的信息费,等到被骗的人数差不多了,他们便会“人间蒸发”。

  对于此种骗术,毕业生在租房时一定要注意察看中介有没有合法的中介资格,还要看工商执照、税务登记。各个小区内张贴的租房小广告的内容都非常诱人,但很难保证其真实性,王某的遭遇就证明了这一点。

  假冒房东骗中介费

  据唐先生介绍,有部分不法中介非常高明,先在某处租下一套合适的房子做幌子,然后找一个把握的人冒充房东,标出的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格。租房的人看房满意后与假房东签下合同并缴纳了中介费后,那位假房东就找出各种理由不肯出租。而此时租房人再找中介退钱时,公司就会说双方已签了租赁合同,中介服务已经完成,房东属单方违约,中介费不予退还。弄得租房人“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唐先生提醒道,租房时一定要让房东拿出房产证和身份证原件,并查看房产证上产权人的名字和房东的身份证是否一致。在看房时要察言观色。为保险,还可以审查房东的真实身份,并且向其单位求证。

  假优惠骗取信息费

  “道里区地德里附近一居室,面积26平方米,有部分家具、电器,刚装修不久,租金300元。”如果看到这样的租房信息,可以肯定是虚假的。

  据唐先生讲,因为那个地段根本不可能有这么低的价格。当地人知道怎么回事,但刚毕业的外地大学生因为没什么租房经验,且急于租房,最容易上当受骗。如果你相信这条信息,到了中介那里,他肯定会让你交信息费,一般在100到200元之间,只有交了信息费才能看房子。等交完钱,到了看房的时候,中介就会给你提供一些其他的房源信息,不是位置不好,就是价格偏高,之前所交的信息费基本就是白交。其实,正规的房屋中介看房阶段是不收费的,只有达成协议后收取一定的费用作为中介报酬。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