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4小时13台手术,真情架起跨海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1:00 生活报

  2005年6月20日,台湾商业会商务考察团乘坐的大巴车在我省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附近崎岖的山路上发生意外,多名台湾商人受伤,几名重伤者情况十分危急。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省卫生厅责成哈医大一院派专家赶赴现场抢救。接到任务后,该院立即决定由胸外科李勇夫教授、普外科三病房刘冰副教授和骨科一病房尚剑副教授组成医疗队连夜乘车北上。

  时间一分一分地流逝,伤员们的生命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形势十分严峻。省领导和省卫生厅领导决定派飞机送专家飞赴塔河,抢救和运送伤员。省政府下达命令后,该院立即组成了第二支医疗队,骨科主任毕郑钢教授、胸外科王胜发教授、骨科一病房曹杨福教授三人于6月21日凌晨赶往位于哈尔滨平房区的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在公司的试飞机场登上了飞机。

  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苦飞行,飞机终于抵达塔河,医疗队员拖着麻木的双腿走下飞机,惊魂未定,就又坐上了奔向塔河县城的汽车。

  到达塔河医院后,毕郑钢教授组织医疗队和当地的医护人员召开会议,研究紧急抢救方案。会议一结束,紧张的抢救工作便全面展开。伤者中有5位重伤员,必须马上送往哈尔滨抢救,为了争取时间,省政府又紧急调一架直升飞机赶到塔河,由于机舱空间很小,只好把座椅全部拆除,摆三副担架后,机上已无法安放座椅,毕郑钢教授和尚剑、曹杨福教授以及一名护士只好挤在每人不足半平方米的地方,坐着小方凳看护伤员。

  一切都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伤员于当日深夜在专家的护送下运抵哈医大一院,入住ICU(重症监护室)。为使伤员得到及时的救治,该院调集多科专家们组成三个抢救小组,三例手术同时进行,24小时中,他们共做了13例手术。台商的安危牵动着医院领导的心,为使伤员得到更好的术后护理,每个病房都配备了专门的护士,日夜守护患者,精心地照顾着每一位伤员。

  8月9日,伤情最重的林女士病情稳定,准备返回台湾治疗,为确保她路上的安全,该院特派ICU赵鸣雁副主任和刘阳护士长护送,几经转机,将林女士安全送到台湾。

  今年6月13日,前来哈市参加第三届世界华商高峰会议和第十七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台湾商业会考察团的代表们,怀着别样的心情,再次来到哈医大一院。他们当中有的是2005年“6·20”事故中的伤患。

  张平沼先生用真挚的话语向专家们表示感谢,并率领考察团成员给专家们深深地鞠了一躬。他满怀深情地说:“台商在世界各地也曾经历过伤病和车祸,却从未享受过如此高规格的待遇。我们两岸是一家人,是亲兄弟,血永远浓于水。”他表示,回去后,要促成哈医大一院与台湾医院之间的友好往来,让两岸的专家相互交流,推进中华民族医疗事业的发展,造福炎黄子孙。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