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法国社会稳定剂——廉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8月12日电(记者陈俊侠)当今世界,住房难问题几乎困扰着所有国家的平民百姓,法国亦不例外。自1999年以来,法国平均房价涨幅已超过45%。但是,法国房地产市场并无“泡沫”,且成功在今年实现“软着陆”。舆论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法国政府实施多年的廉租房制度。

  根据法国政府不久前公布的政令,该国所有市镇必须保证20%以上的住房是廉租房

,否则将被处高额罚款,以保证“低收入者也能住上好房子”。目前,法国近一万个市镇中绝大部分建有廉租房,在一些移民聚居的市镇,廉租房通常占总住房数的30%以上。

  廉租房的建设资金由中央政府、大区政府、省政府、市镇政府和一些大企业或事业单位共同筹集,其中“政府资金”通常达70%。房屋建成后分别交由各省政府、市镇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社会住房办公室”管理,其“配额”由中央政府统一确定。

  关于廉租房的分配,法国政府规定所有人均收入不超过一定标准的家庭都可申请,其“上限”相当于“夫妇双方都是低级公务员的三口之家”。当然,收入尚可的公务员之家可能要等上10年才能分到一小套廉租房,因为各级“社会住房办公室”首先要满足无房户或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

  法国廉租房通常只租不卖。所谓“廉租”,是指其“基础房租”比普通私人住房低一半左右。由于法国政府对住房困难户和低收入家庭提供“个人住房补助”,一些多子女家庭往往可以用不到市场价五分之一的价格租到满意的住房。

  廉租房制度对法国社会的贡献巨大。首先,该制度堪称“法国社会稳定剂”,多数低收入者因安居而乐业,对社会的不满程度由此降低。去年11月,法国发生以郊区移民青年为主体的骚乱,一万多辆汽车被烧毁。即使在这次被美国媒体称为“法国社会问题总爆发”的骚乱中,“问题青年”却很少以行人为攻击目标,法国社会保持相对稳定。社会学家认为,人人有房住是这些人没有走向极端的重要因素。

  其次,廉租房制度还是法国抑制房价上涨的重要杠杆。因为有廉租房的存在,低收入居民在更换住房时首先考虑申请廉租房,房屋销售市场中买方人数因此变少,房价因需求量不高而处于稳定状态。据统计,2004年法国只出售新房11万套,当年在建的廉租房却高达40万套。

  在廉租房的制约下,法国房价与居民收入保持着稳定。目前只有首都巴黎的房价明显偏高,而距巴黎200公里的重要城市南锡的平均房价仅为每平方米1500欧元(约为普通工人税后月收入),而法国南部最重要的港口城市马赛的平均房价也只有每平方米2500欧元。

  当然,廉租房制度也存在不合理之处。用法国一家“社会住房办公室”负责人艾哈迈德·古菲的话说:“法国廉租房的租期是永久性的,一名低收入者在租下廉租房后,即使今后成为总理,仍可长期占有该住房,而另一些急需住房的人却可能因此得不到房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