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雷宜锌:中国石头凝固“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1:10 红网-三湘都市报

  长头发,黑胡子,一身脏脏的工作服,整天猫在长沙一处已经倒闭的工厂车间,与泥巴、石头打交道。

  不怎么喜欢出门的湖南雕塑院院长雷宜锌,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和马丁•路德•金这位受到全世界景仰的黑人领袖扯上关系。

  1963年,马丁•路德•金在美国林肯纪念堂前发表“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感动了全世界。2008年,由雷宜锌雕刻的马丁•路德•金石像,会矗立在美国白宫附近的马丁•路德•金广场中心,与美国总统府白宫、华盛顿纪念碑、林肯纪念堂等相邻而居。

  1994年,马丁•路德•金广场开始筹备,2000年4月正式通过美国国会批准。广场将由“绝望之山”与“希望之石”三块大石头组成,是从全球900多件设计作品中挑选的最佳方案。高达10米的“希望之石”——马丁•路德•金石像,是广场的标志性建筑。

  由谁来雕刻这座石像?广场雕塑委员会从2000年开始在全世界寻找那个幸运的雕塑家。直到2006年7月,正在美国圣保罗市参加国际石雕研讨会的雷宜锌,以一尊少女雕像《遐想》感动整个圣保罗,并奇迹般被委员会选中。

  8月13日,马丁•路德•金的一大箱子珍贵音像、图片及文字资料,以及广场委员会签名的合同书,已从华盛顿寄到长沙韶山路雷宜锌的家中。

  现在,他满脑子都是这位高大的黑人领袖明亮的眼睛,宽厚的肩膀和“我有一个梦想”的磁性声音。这个声音感动了全世界。

  来自中国的石头与雕刻,将凝固这个感动世界的梦想。■肖欣

  □故事

  被密西西比河的石头“咬”了一口

  密西西比河河底的石头,是全世界有名的建筑石材。今年5月,位于密西西比河畔的美国圣保罗市,经过近6年的筹备,邀请来自意大利、埃及、法国、墨西哥、芬兰、德国、日本、美国等10个国家的14名艺术家,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国际石雕研讨会。雷宜锌是唯一的中国艺术家。

  雷宜锌选中的是一块高达2米多,重约6吨的黄色石灰石,他从来没有一个人做过这么大的石雕。更要命的是委员会提供的那把笨重的大刀,第一天就把他的手划破拧伤了,流了不少血,连锤子也拿不起来,每敲打一下就钻心地痛。

  “Changshagirl”感动圣保罗

  因为创作的时间很紧,许多艺术家都选择了日月、动物等相对简明便于操作的图案。而雷宜锌雕出了一位长眉秀目,托腮凝神的美丽少女。她含而不露的东方美,饱含强烈神秘的生命气息,深深打动了所有驻足在她面前的人。

  活动的捐资人之一,圣保罗艺委会成员桑克尼老人,已身患绝症。他坐着轮椅,静静地在雕像面前看了很久,泪流满面。9天以后,老人在雷宜锌带去的两件雕塑小品的陪伴中安然去世。

  少女雕像感动了越来越多素不相识的人。得知雷宜锌来自中国湖南的长沙,人们便称石雕是“changshagirl”。《华尔街时报》、CBS电视台早间新闻节目,哥伦比亚广播集团等权威新闻媒体纷纷前来采访报道,一家当地报纸甚至用将近四个版的篇幅,详细披露雷宜锌的人生故事。

  差点错过“马丁•路德•金”

  规模盛大的圣保罗国际石雕研讨会,吸引了正在全世界寻找雕塑家的马丁•路德•金雕塑委员会前来考察。

  雷宜锌那天正在一棵大树下睡午觉。委员会的三个人一来就看中了少女雕像,到处找人没找到,就分头与其他正在工作的艺术家聊起马丁•路德•金广场雕像的事。艺术家们个个都很激动,摩拳擦掌。但最后问他们14个人里面谁最合适时,没想到13个人都不约而同说,“中国雷”。

  第二天,委员会又来了另外三个人,围着少女雕像不声不响地转了好多圈,雷宜锌不会讲英语,只好装做没看见。他们站在他身后看了将近半个小时,才上来搭话。并当即邀请雷去华盛顿。

  为表示敬意,委员会安排雷宜锌夫妇住在离白宫不远的美国海陆军官俱乐部。房间里的家具,则是当年二战期间,蒋介石为感谢美国飞虎队对中国抗日的支持,送给美国政府的一套高级中国古典家具。包括一张很气派的中国古式床。

  □访谈

  "我不觉得自己很牛"

  高个子的雷宜锌有点像湖南文艺圈里的“潜水员”,很少浮现在各类热闹的展览或者会议中。8月10日,记者逮住了雷宜锌。他正躲在简陋的雕塑院工作室,埋头为马丁•路德•金石像做准备。

  问:你认为他们挑中你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因为我比较全面吧。他们去现场看了我的石雕和工作过程,也看了我带去的作品集。觉得我石像,铜像,还有不锈钢雕塑,都能做,很多都是二十多米的大型雕塑。美国著名的雕塑大师戴维,曾经为马丁•路德•金做过铜像,很想争取这个项目。但他不能做石雕。他甚至希望能改变设计方案,但因为方案已通过美国国会审批,不能更改。现在他任雕塑委员会的顾问,看了我的作品后也很服气,还主动邀请我去他在华盛顿的工作室参观。

  问:石像的雕刻工作会怎样安排?

  答:2008年要完成,我的时间特别紧张,工作量也特别大,有好几位参加圣保罗国际石雕研讨会的外国艺术家都提出到湖南来给我当助手。现在我准备去四川、福建、山东等省份挑选石头。我会在今年做好小稿铜像,明年春节后放大,下半年开始做石雕像。

  问:你会雕出一个怎样的马丁•路德•金?

  答:设计方有一个大致的初稿,用的是米黄色的花岗石,有100多吨重。我要通过更写实的手法,细化艺术语言,突出一种梦想与希望的内涵。

  问:听说你最开始还不想去参加圣保罗国际石雕研讨会?

  答:主要是生活不适应。要在那里呆两个多月,我不会讲一句英语,抽烟也不方便,更没有辣椒吃。得知我获得了这个项目,当时一起参加研讨会的艺术家们都建议我申请绿卡,在美国买一栋漂亮房子安家算了。其实我每天都想着回长沙,想着长沙的辣椒豆豉。

  问:在马丁•路德•金的石雕上,除了你的那个“中国•长沙•雷宜锌”的中国印章式签名外,如果可能,你还愿意刻一句什么话?

  答:一位爱吃辣椒的湖南人。

  问:委员会在全世界挑中你来雕刻马丁•路德•金石像,是不是觉得自己很“牛”?

  答:我不觉得自己很牛。只是觉得很幸运。马丁•路德•金石像位于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那是类似中国天安门广场的一个国家的政治文化腹心地带。担任中国2008奥运会建筑设计评委的美国著名华裔建筑师卢伟民对我说,他在美国打拼40多年,也没有机会在这里树起自己的建筑作品。我能在这里标记我的名字,更多意味着中国雕塑艺术和中国雕塑家所得到的理解与尊重。

  个人永远微不足道。我相信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文化艺术将有越来越强大的传播力与生命力,也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家赢得全世界的尊重。

  □相关链接

  雷宜锌

  湖南长沙人。曾祖父雷铸环,孙中山发起的同盟会成员,湖南大学第一任校长。祖父是刘少奇、蒋经国在莫斯科东方大学的同窗室友。

  文革中下放到芷江县当了七年知青。期间自学素描,因为每天揣个小本子将所见所闻画在本子上,几次被当成特务关押。

  1977年参加高考,在师大素描考试的考场上,因作品出色引起前来招生的广州美术学院老师的注意,被破格录取为雕塑系学生。

  1982年,分配至湖南教育出版社,后调湖南城市雕塑创作室。雕塑《出境》、《英雄泪》、《盗火者之歌》等在全国第九届、八届、六届美展中获奖。主要作品有长沙芙蓉广场上大型铜雕《浏阳河》、体育新城大型群雕《奥运湘军》、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老长沙》系列铜雕等。现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南书画研究院副院长、湖南雕塑院院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