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特种部队利剑出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1:42 法制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穆东升

  据俄罗斯《红星报》报道,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已经下达了要求俄格鲁乌特种部队消灭杀害俄驻伊外交官恐怖分子的命令。伊万诺夫在7月6日证实,俄军格鲁乌特种部队将参与完成此次任务。伊万诺夫同时表示,俄国家杜马通过的法案允许俄军和特种部队在境外进行反恐为保护俄罗斯公民安全提供了必要的法律基础。

  俄罗斯军方当然明白这个道理。因此,7月6日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将军就已公开表态:俄相应的特工部门已抽调优秀的专家来完成普京总统所交付的这项任务,而这些特工部门中,就包括了俄军总参谋部的情报总局。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则强调指出,“总参情报总局及其他特工部门所肩负的任务,并不仅仅是查到这些凶手,而且还要将他们消灭。这项任务不仅仅是涉及到那些杀害了我们五位驻伊外交官的败类,而是涉及到了任何一个恐怖分子,无论是其在俄罗斯境内,还是在俄罗斯境外犯下的罪行”。

  不过,由于总参情报局平时的任务是强调用于军事作战目的的情报搜集,因此,类似的这种反恐行动,则还需要俄联邦对外情报总局的帮助。因此当普京总统的追杀令下达之后,各界的注意力就立即集中到了俄联邦对外情报总局下属的超级特种部队———“阻击队”身上:“阻击队”是一支在1998年才建立起来的一支超级特种部队,虽然其人员总数仅三百人,但却全部由曾在国外工作过的职业特工组成,而且,这支特种部队直接隶属于俄联邦情报总局局长指挥,其行动根本不需要通报给其他的俄特工部门。

  虽然“阻击队”的成立时间并不成,但是,对于伊拉克而言,“阻击队”却并不陌生。据俄罗斯新闻网透露,2003年伊拉克局势日趋紧张之际,尽管俄罗斯驻伊大使馆的保卫工作是由俄联邦安全总局下辖的联邦边防总局负责的,但就在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动手前几天,由“阻击队”成员组成的两个特工情报小组却悄悄潜入了巴格达,而且于此同时,另外一个“阻击队”特别行动小组则被空投到了伊朗,负责保护转移至伊朗的俄外交官。

  2003年4月接受俄罗斯军报《红星报》采访时,上世纪70年代出任过前苏联驻伊拉克军事工程团领导人的伊万·里托夫金上校曾透露,1958年至1990年期间,曾有8200名苏联军事专家及顾问在伊拉克工作,而且,还有6000多名来自伊拉克各军兵种的军人曾在苏联的各种军事学校中受训。所有这一切,也很有可能都会为俄罗斯在当今伊拉克各方势力中寻找到合适人脉提供便利。

  然而,作为事件主角的俄联邦对外情报总局,不仅从不对俄媒体的猜测作出任何的评判,甚至其还拒绝对本部是否存在这样一支特种部队进行任何评论,对外情报总局的新闻官则对国际文传电讯社透露:“关于这一消息,我们不会做任何的评论。”当然,这也符合对外情报总局的风格:真正的杀手都不是喜欢出风头的人。

  7月10日,一辆装载有爆炸物的卡车当天在印古什发生爆炸,卡车附近的几辆汽车被炸毁。俄军警在现场发现数名非法武装分子的尸体,经专家鉴定后确认其中一人正是巴萨耶夫。这位别斯兰血案的凶手以及伊拉克恐怖分子支持者,成了俄罗斯特工部门出鞘利剑的第一个牺牲品。

  巴萨耶夫丧生后的当天,俄罗斯强力部门的一位高官就曾透露,关于巴萨耶夫的藏身地点及其行动路线的情报,正是俄当局在巴萨耶夫身边收买的间谍传出来的:“能够在7月10日消灭巴萨耶夫,这是俄特工部门数月精心准备的结果。要知道,尽管在此之前这些恐怖分子首脑成功地躲过了当局的追捕,但是,围绕在他们周围的法网却是一直在越收越紧。”

  虽然俄官方目前没有透露俄特工此次追杀行动的更多细节,但俄罗斯各界纷纷进行了各种预测。有俄媒体分析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7月6日的讲话认为,此次境外追凶行动俄各路特工部门很可能组成一个联合行动小组,由俄军方特种部队格鲁乌担当行动尖刀,其他部门予以情报支持等方面的配合。

  就在普京总统亲手为那些杀害俄罗斯驻伊外交官凶手们敲响丧钟之时,俄罗斯也因此成为了继以色列与美国之后、第三个走上了不惜用任何手段保护自己海外公民道路的国家。当然,一把全球大追杀的利剑也同时悬在了国际恐怖分子的头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