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才高消费也是人才高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2:00 光明网
张嵩

  据《新民周刊》报道,7月刚刚发布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3》(2006)中《中国人才浪费问题研究》一文显示,仅2005年我国就有2500万人未能人尽其才,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9000亿元。根据调研,文章作者之一余仲华等专家认为,人才市场日益呈现出高消费的趋势,这也成为人才浪费最典型、最普遍的方式。

  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吸引和留住人才,已成为用人单位普遍

关注的问题。然而,近年来,在人才市场上出现“人才高消费”倾向,不少单位聘用人才,不是根据需要,而是相互攀比,竞相以高文凭、高学历为条件,大材小用,用非所学,用非所长。人才市场形成了“博硕多多益善,本科等等再看,大专看都不看,中专靠一边站”的畸形局面。有的招聘幼儿园园长、博物馆解说员也要博士生,甚至有的单位招聘门卫、擦鞋工、清洁工也非要大学毕业的不可,让人无法理解。

  人才高消费现象的出现对社会、用人单位及个人都产生了巨大危害。我国目前高等教育入学率不足15%,受高等教育的人较少,让他们从事一般性体力劳动,这是对高级人才资源的浪费。同时,它还向社会发出错误信号,即当今社会对中低级人才需求已饱和,更导致许多人把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作为接受教育惟一的选择。人才高消费还导致被聘者才能与职位错位,难以发挥个人潜能,反而降低了劳动生产率。他们中许多人是迫于生计而屈才低就,采取“先就业再择业”方式,一旦找到好单位立马跳槽,极不利于企业的稳定和发展。另一方面,高学历者低就,造成低学历者失去合理竞争工作岗位的权利,使适合他们的工作岗位大量丧失,加剧了就业市场的压力。

  人才高消费从表面上看是重视人才,实际上是在糟蹋人才,是对人才极大的浪费。而要遏制“人才高消费”之风,制止浪费人才的现象,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时就要从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出发,讲究用人成本,选择合适的人才。求职者也要转变就业观念,要踊跃到最需要人才的边远地区、中小城市、艰苦行业去工作,在那里寻找自己的发展道路。国家有关部门则应出台限制人才高消费和浪费的法规,比如:对接受高学历人才征收一定的培养成本费,变目前的无偿使用为有偿使用,对随意积压高层次人才者征收部分滞留金等措施。同时要进一步改革人才评价和用人机制,使我国的人才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和有效的利用,从根本上杜绝人才资源的铺张浪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