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们需要怎样的基层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新时期基层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进典型黄成模,在担任县市(区)领导职务的10年间,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和忘我的工作干劲,模范地践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创造了显著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人民网北京8月4日)

  应该说,黄成模是当代基层干部中的楷模和典范。从他的身上我们能够亲切地感受

到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所应该具备的一切优良品质:“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过节不收礼,只收好建议”、“为群众办事就要一竿子插到底”……就是这些朴素的信念使黄成模受到了一方百姓的爱戴和褒扬。

  党的基层干部作为党的执政基础的最基层、最基础的力量,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着党在群众的形象如何。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的基层干部作为如何,如何作为将决定着我党的执政之基是否牢固。那么,我们需要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基层干部呢?

  一要知行合一。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道理恐怕没有一个官僚不懂或不知的。但是,很多领导干部嘴上说的是一套,而身体行的却是另一套。满嘴仁义道德,实则肮脏龌龊。知和行的严重脱节,使得很多领导干部表里很难如一。他们干的往往都是一些“面子”事业,而实际是想通过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绩工程”来为自己个人升迁捞取政治资本。

  二要心地无私。基层领导干部也是人,也难免会有点私心。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工作压力大,工资待遇又低,难免会在一些小恩小惠上有所松动。但是,既然你自己已经认定了走“人民公仆”这条路,就应该在个人利益上有所“舍得”,如果想发财,干吗不去经商。入了党就意味着奉献一切,就不要跟党和人民讲条件或者利用手中的权力谋私。作为官员,群众不图你有多少能力,但求你是否有一颗能够真心为民的良心?

  三要亲历亲为。也许有人会说,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抓大放小,切忌亲历亲为。这种说法没有错,这也是一种领导才能。但是,放权,是为了更好地调动副职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放权,并不意味着领导干部“不作为”。在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急、重、险、难出现的时候,领导干部一定要亲自到场,靠前指挥,千万不能做甩手掌柜。要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其他党员、干部、群众树好样子。

  四要以民为本。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这就要求我们作出决策也罢、推动工作也罢,必须始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民为本”,摒弃长官意志,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要注意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尊重他们的意愿,维护他们的权利,实现他们的愿望。

  五要求实务实。群众最期盼的是领导干部的“实”,就是要实在、实际、实效。为人要实在。领导再大,也不能摆架子或装腔作势,否则群众是不理你的。干事要实际。作出决策也罢,推动工作也罢,一定要贴近实际,万不可脱离实际搞花瓶或样板,群众是最讨厌的。结果要实效。要追求和尊重效果的“实”,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能以编造数字或虚假政绩来欺骗群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