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还有多少“不抓耗子的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2:00 光明网
金海燕

  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近日在暗访部分污染企业时说:汝州这么大规模的氧化铝项目,没有经过环评程序就违规上项目,到底谁给的胆量?环保部门怎么监管的?环保局长不是好当的,养猫不抓耗子,要这样的环保局长干啥?(8月8日《人民日报》)

  张大卫副省长的话,充满着咱们平民的视角。养猫就是为了抓耗子,这是咱们平民的理性思考,因此,“不管白猫黑猫,能逮耗子就是好猫”,“不抓耗子的猫,养它干啥?

”然而,如今也有人“养猫”并不是为了“逮耗子”,而是另有所图,譬如为了休闲消磨时光,为了显示自己的身价气派,也有的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不养这样几只猫通不过上面的检查验收。就说那被张副省长批评为“不抓耗子”的汝州市环保局,虽然可能这原本普是一只不抓耗子的“猫”,但也可能“主人”并不要它抓耗子,自己出力抓了耗子,反而会被“主人”斥之为“多管闲事”,甚至加上“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罪名——这恐怕正是有些“猫”不抓耗子(或不敢抓耗子)的一个根本原因。因此,要“猫”下功夫抓耗子,先要给猫抓耗子的权力,否则,光批评猫不抓耗子,未免有冤枉之嫌。

  其实,不抓耗子的“猫”又何止汝州这一家?据央视《焦点访谈》披露,西安有座名叫“欧亚学院”的民办大学,这几年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高达98%,记者去采访发现很多虚假就业的情况,譬如一家只有夫妻两人的小公司,今年竟然一次招收了该学院的8名毕业生,原来只因为有个亲戚在那学院工作,所以老师拿了一沓表来盖章,又到了几个招过该学院毕业生的单位,情况竟然大同小异,据了解内情的同学估计,这学院毕业生的实际就业率,大概在20%左右。一个远方来的记者,在短短几天里就发现的问题,近在咫尺的主管部门,却一再对记者拍胸脯打包票,一口咬定:“欧亚学院”上报的就业率绝对可靠。这样的“猫”,虽然“多次到学院去检查”,不仅没有抓到“耗子”,竟然成了“耗子”的挡箭牌、保护伞。

  还有一些“猫”,看起来也是忙忙碌碌,似乎很用功地在抓耗子,其实却常常被“耗子”抓去,成了它的“帮凶”。譬如一年能审批一万多种新药的药监部门,可以说就是这样的“猫”。药监部门审批一种新药,自然需要做很多审核工作,审批的目的自然是要查出新药可能存在的的问题,从某种意义而言,也是一种“抓耗子”,然而,市场上的“新药”虽然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贵,其实却只是老药的克隆、旧药的翻版,盖洛仙、竹安新、竹林安特、氟嗪酸、泰利必妥、复诺定、奥复星、欧普罗康……这些都是什么药?你一定不会相信,这些名目繁多的药,其实只是一种——抗菌药氧氟沙星。据统计,这一种药目前的市场上的名称竟然多达52种。其实,这样的一药多名,并不是个别现象,所全国政协委员张鹤镛说,目前我国市场上流通的2000多种常用药品,相对应的商品药名竟有数万种,(3月12日《新民晚报》)正是这种“新药”的大量通过审批,让“高药价”这只耗子掏空了众多病家仅有的一点积蓄,陷入了很难翻身的贫困,使“看病贵”,成了压在人民身上一座新的大山。出现这样的情况,从某种意义而言,正是肩负新药审批的这只“猫”,帮了“耗子”的忙。

  不抓耗子的猫,老百姓自然不能养;但是,对于只是为了图排场而养猫,养了猫又不让猫抓耗子的“主人”,更应当查一查其中的猫腻;至于已经成了耗子的挡箭牌、保护伞甚至帮着耗子掏空百姓腰包的猫,不仅不能养,恐怕更不能以“猫道主义”而轻易放过。建议张批评不抓耗子的猫以后,能够针对猫为什么不抓耗子甚至帮助耗子的现象,进行科学的分析,并且有所行动,让每一只猫都能成为抓耗子的能手,我们百姓就能过上更放心的日子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