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时:施明德豪赌"倒扁"倘失败政治效应难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2:52 人民网

  人民网8月13日电台湾《中国时报》今日特稿指出,施明德发起“百万人民倒扁运动”其实是场豪赌,成功固然可以一举拉扁下台,失败却将重新赋予陈水扁在位正当性。施明德的浪漫豪情美化了成功的可能性,却可能因而让外界低估了失败的政治效应。

  施明德吹起九月九日百万人“倒扁”号角,一人一百元承诺金的动员方式虽然新颖,施明德的决战意志也无毋庸置疑,但是,热闹誓师之后还有很多问题,真正的考验才刚刚
开始而已。

  首先,“倒扁”运动能否避免沦入蓝绿对立格局,将是运动能否迈开大步的重要关键。

  理论上,反贪腐既然是不分蓝绿选民的共识,则追求蓝绿选民最大交集必能成事;但现实上,蓝军愈是表态支持,绿营支持者就愈望而却步。当亲蓝色彩强烈的台湾“民盟”宣布同样在九月九日行动、国亲政治人物亦纷纷支持靠拢之际,施明德等人如何化解中间选民乃至浅绿疑虑,已是当务之急的首要课题。

  其次,百元捐款模式能否真正号召百万人参与,是这项运动具有多少正当性的严峻考验。

  先不论台湾“内政部”质疑的适法性问题是否成立,光是如何确认捐款人以昭公信,就是非常伤脑筋的棘手问题。百万人捐款百元的一亿元目标,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却很容易出现支持者捐千元报十个人头、捐万元乱填一百个名字。如果无法有效辨认,将可能出现实际捐款者远低于捐款额度的假象。

  即使一个月后确有百万人捐出“承诺金”,但静坐人数却是零零落落或无以为继,届时难道要靠施明德等发起人独力苦撑?施明德虽然希望用此项模式打破“走路工”假动员,但正因为“承诺金”动员模式是初次实验,因此也将承担更多不可预知的落差与变数,并直接牵动最后“倒扁”的能量与力道。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九月初的这场豪赌,很可能就此决定陈水扁能否做到任满。

  这场“倒扁”运动如果成功,施明德无疑又在历史关键时刻扮演了关键角色,台湾民主更将写下现任领导人被迫提前下台的新页;但若一个月后达不到百万人捐款目标,则失败结果不仅是施明德个人误判情势,陈水扁的统治正当性更将再次获得确认。届时无论国亲再发动其他“倒扁”攻势,陈水扁都已变相获得民意的授权而轻骑过关、就此免疫,这才是此波“百万人民倒扁运动”的最大风险与考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