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子龙女"挤满各小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3:0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岛内各小学上午起开始新生报名,今秋生源突然增多,很多学校名额爆满

  

龙子龙女

  家长们心急火燎的,孩子们倒开心得很。 刘罡 摄

  本报讯(记者 郭秀萍 吴慧泉)今明两天是岛内各小学的报名时间。据了解,今年秋季,厦门岛内的各小学生源普遍较多,很多学校名额爆满。

  导致生源突然增多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小学一年级招收的基本上都是1999年9月1日至2000年8月31日出生的孩子。世纪之交的2000年,恰逢中国农历的龙年,在这一年出生的婴儿被人们称为“世纪宝宝”和“龙子”“龙女”,很多年轻爸妈赶在这年添丁增口。今年,这批“千禧宝宝”正好到了上小学的年龄。

  在梧村小学报名现场,早上8点左右,已经有比较着急的家长带着孩子在大厅等候了。各小学一般都会对报名的孩子进行简单的面试。看着孩子独自走上二楼,很多家长不由紧张起来,在大厅内踱来踱去。家长黄女士说,孩子从来没有接受过这样的面试,真怕她发挥失常。

  梧村小学的黄校长说,面试只是为了稍微了解一下孩子的基本情况、是为了编班级时生源质量更均匀,学校不会拒收面试成绩不好的孩子。

  据了解,梧村小学目前一年级有6个班,是思明区办学规模较大的小学之一。学校今年发出了244张入学通知书,现场又办理了几个孩子入学,招生人数比去年多了30多人。生源增加的原因除了片区扩大外,龙子龙女多仍是主要原因。尽管如此,黄校长仍然表示,只要是符合片区内招生条件的,如购房但户口未迁入等,只要能提供相关证明,学校基本上都会受理。

  厦门二实小今年计划招生4个班,但从前段摸底的情况来看,生源将近200名,也比往年多。

  松柏小学蔡副校长说,招生前的摸底情况为,松柏小学原片区内有300多名适龄儿童,远远超过了学校的容量,因为原来计划招生4个班200名学生,因此主管部门临时把育秀里和侨建花园划出去了。尽管这样,片区内还是有230多名适龄儿童,还是超出了正常情况。不过,蔡副校长表示,片区符合条件的,会尽量安排,实在安排不下也将及时向主管单位汇报、请示。

  在乌石浦小学报名的家长有秩序地排起长队。湖里中心小学、金尚小学的校长也表示,今年新生招生压力比较大。

  今年生源一下增多,岛内一些名校的压力也大了起来。据说,现在好几所名校校长接到的条子已经超过上百张,而业内人士估计,个别名校校长接到的条子已经接近300张。

  今年全市小学生到底增加了多少还没有统计数据,不过知情人透露,思明区今年的小学生生源比去年多了1200多名,这意味着增加了24个教学班的生源。湖里区教育局也透露,今年生源比往年增加很多,不过由于片区相对比较分散,区教育局表示,符合片区入学条件的,都将妥善解决。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