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泛蓝“倒扁”如使“七伤拳”伤扁七分自伤三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3:12 人民网

  人民网8月13日电国民党在绿营内部掀起的这波“倒扁”旋涡中选择缺席,除了如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自己所言,担心再次形成“蓝绿对决”的政治意识态外,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一旦真的“倒扁”后,国民党缺乏类似“防护罩”的武器来保护自己不会被“扁倒”;可惜在国民党努力筹建“防护罩”的同时,仍有百密一疏,这一疏,就在泛蓝县市首长的身上。

  据东森新闻报道分析,细数泛蓝执政的县市首长多达18位,从台湾北部到南部,包

括台北县周锡玮、台北市马英九、基隆市许财利、宜兰县吕国华、桃园县朱立伦、新竹市林政则、新竹县郑永金、苗栗县刘政鸿、台中县黄仲生、台中市胡志强、彰化县卓伯源、南投县李朝卿、嘉义市黄敏惠、澎湖县王干发、花莲县谢深山、台东县邝丽贞、金门县李炷烽(新党)、连江县(马祖)陈雪生(亲民党)。

  属国民党籍着有16位,其中已涉司法调查、侦审程序者,就有3人,后续是否还会有其他县市首长涉入司法调查、侦审程序者,无法预料。

  武侠小说世界里、甚至武术界的说法,任何一种高强的武功,都一定有它的破解“罩门”之处,就连“金钟罩”、“铁布衫”等护体神功,也不例外,真实世界里,国民党努力筹建防止被“扁倒”的“防护罩”,自然也会有“百密一疏”之处。

  国民党籍县市首长16人中,除了邝丽贞与黄敏惠之外,包括国民党现任党主席马英九自己;都是在前任党主席连战任内所提名决定的;虽然县市长首长一旦涉及司法,国民党中央可以替马找到“藉口”,但马英九身为现任党主席,自是无法避免必须承担的责任。

  除了县市首长外,国民党筹建的“防护罩”,也包括明年“立委”选举变单一选区、席次减半为113席后的因应措施。国民党组发会积极进行的“选区协调”,以及即将进行的不分区“立委”提名办法修正,就是为了防止一旦陈水扁祭出解散“立法院”、国民党可能随之“崩盘”的危险。

  但国民党内的选区协调,涉及地方派系往后政治生存的空间问题,因此党内深谙组织经营的人士认为,不管怎么事前协调,最后举办的“党内初选”,一定会发生前所未有的“撕杀”局面;犹如施展“七伤拳”,每出一拳,伤敌七分、自伤三分;万一打不跨敌人的时候,恐怕党内自己受的伤,会和敌人一样严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