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社论:台湾再也没有几个三年、五年可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9: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三日电台北消息:台湾《工商时报》十三日发表题为《感慨“台湾再也没有几个三年、五年可以等了”》的社论,认为正当全球积极与中国大陆拓展经贸关系,分享大陆的经济成就之际,闭关政策对台湾的产业、经济显然不利,虽然台湾目前经济可以继续支撑下去,但长久而言逐渐凋零、逐渐穷困的折磨,是不无可能的。

  台湾工总理事长陈武雄等一批负责干部,日前前往台湾“经济部”向新任“经济部

长”陈瑞隆拜码头,建议放宽两岸经贸政策,并针对泛绿阵营所形成的继续“积极管理”提出警告称,“台湾再也没有几个三年、五年可以等了”。

  两岸经贸政策受困,原本在当局领导人扭转“积极开放,有效管理”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指导原则后即已形成。虽然台湾“行政院”规划、筹备、召开“经续会”,似乎想在两岸“三通”和经贸问题上获得突破,但现实的结果却是两岸经贸政策的不松反紧。社论认为,全体期待两岸经贸政策能够峰回路转的工商企业界及民众为之大失所望,陈武雄与许胜雄等人发出“台湾再也没有几个三年、五年可以等了”的感慨,一点都不让人意外。

  社论指出,两岸经贸开放发展的好处,包括台商可以取用对岸价廉物美的土地、劳力供给,以及享受大陆广大内销市场及亲近国际大厂商机会,岛内民众大都耳熟能详。事实上,如若再左证一些数据,譬如上半年两岸间接贸易五百〇二亿美元,台湾享有三百一十○亿美元顺差;以及同期间两岸人员往来创新高,台湾人到访大陆近二百一十万人次,大陆民众访台九万多人次。两岸的人货往来事实,具体说明两岸经贸交流朝扩大方向发展是必然的趋势,也是两岸不得不然的选择。任何违逆潮流的决策与做法,除了自毁发展经贸的长城外,更将逼迫期待两岸经贸正面发展的企业与民众背弃台湾而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