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衣食无忧”与生“生存式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20:00 光明网
郑家侠

  31名统一着装的年轻人拎着自己简易的行李走下K102列车,他们是浙江师范大学大一、大二的学生。据了解,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来津,这些本来衣食无忧的学子们将要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进行一次“生存体验”??只靠50元钱生活15天。(7月30日《城市快报》)

  大学生举行“生存式体验活动”,对于衣食无忧的学生倒是觉得“很好玩”,以致

很多学生愿意参加,浙江师范大学大一、大二的学生第一次来津,他们只靠50元钱生活15天。每人每顿只能花费5角钱,大点说不过是2个小馒头的事情,当然这对于挑战生命极限还有相当的距离,可对于这些衣食无忧的学生就是“生存式体验”。可以说这些学生从来不会为吃饭发愁,为生存费心思,平常吃饭挑肥拣瘦,浪费不断,买衣出手大方,不考虑节约,一旦面对困难就会无所适从,甚至无法生活、生存,将来走向社会如何适应,充满变数。不少大学生因不能适应社会而流泪千行,有的萎靡不振,有的花自飘零,有的走向极端,“花瓶式”的大学生与日俱增,成为社会的“头疼问题”,提高大学生的吃苦能力和生存能力是学校必须面对的课题,要对学生未来负责,对社会负责,不能把学生作为“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推向社会了之。

  大学生举办“生存式体验活动”学校和社会都要给广泛的支持,其社会意义重大。目前,大学生就业日趋竞争激烈,更多的大学生要在社会上“打磨”,吃苦精神和生存能力是首要条件,不少生活在优裕环境的大学生一味清高,好工作没找的同时,差工作又不愿干,成了现代版的“孔已己”,应该说是素质教育的“缺陷”,而一些大学生放下身架甘愿卖肉、擦皮鞋等实现了创业的辉煌。生存能力是大学生建功立业基础。

  “生存式体验”并不是“很好玩的游戏”,而是很严肃很现实的事情,每位大学生都应该参加“生存式体验”,检验自己的意志和能力,真正领会为什么“苦难是一位良药”的要义,面对困境就不会“束手无策”。

  前段时间“饥饿行动”反响强烈好评如潮,今天的“生存式体验”更是“现实需要”,希望各高校推而广之,全社会给与支持和关注,真正让大学生“拿得起”也“放得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