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胀冷缩与做人•做官•做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20:00 光明网
倪洋军

  热胀冷缩是日常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自然现象。它讲的是当物体在温度发生变化时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物理变化,那就是遇热膨胀,遇冷收缩。热胀冷缩是一种科学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人们可以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防止因热胀冷缩现象的发生而可能带来的一些负面效应。

  比如,我们乘火车时,为什么车轮总是不停地哐当哐当地响呢,就是因为考虑到钢

轨的胀缩,所以在接缝处,要预留下一定宽度的缝隙。其实,焊接技术发展到今天,要做到钢轨相接处绝对的严丝合缝,是不费吹灰之力的。但真的如此做了的话,钢轨到了夏天膨胀,到了冬天收缩,那火车可就要出事故了。再比如,我们都喝过的啤酒,这里面也有热胀冷缩的道理。易拉罐啤酒,是不装满的,看不见,晃晃便知道了。玻璃瓶装的,也绝不会满到瓶盖,瓶口处总是有那么一点点空。这倒不是啤酒厂想省下那一口,而是怕太满了会爆炸,会出事。生活中,类似热胀冷缩的科学道理还有很多,只要你注意观察。

  其实,热胀冷缩不光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对我们做人、做官、做事来说,也会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所以一定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调整和克服,从而达到做人、做官、做事的成功和圆满。

  在做人上,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当人生一帆风顺、春风得意时,往往会沉不住气,什么自以为是啊,目空一切啊,趾高气扬啊,都会随之而来;相反,当遇到命华交盖、倒霉失意时,又会一蹶不振,唉声叹气,怨天尤人。当然,也有一些人能够把握住自己,能够在顺境中做到居安思危、不骄不躁,在逆境中做到处变不惊、跌倒再来,始终将自己调整到一种最佳状态,永远使自己的人生航船行驶得平稳而富有激情。

  在做官上,大凡贪官都有这样的经历,当他们大权在握时,往往会私欲膨胀,管不住自己和妻子儿女,而他们的家人也会依仗丈夫或父亲的权力,肆意受贿或索贿,最终葬送了自己以及家人。这些官员及家人虽然曾拥有过所谓的“辉煌”,但由于任凭私欲膨胀,终究是会“爆炸”并断送自己的政治前途和家庭幸福的。还有一些官员在仕途受挫或长期得不到提拔时,就认为是组织上没有关心自己而变得消极起来,成天没精打采,结果由于工作平平仍然是原地打转。当然,也有一些官员能够摆正用权和私欲的关系,正确处理权力和金钱的关系,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能够摆正为官和升迁的关系,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始终做到进而不喜、退而不忧。这样的官员将会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敬仰。为官者,要始终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律,千万不要失去自由,方悟何为幸福;坐进铁窗,方知慎用权力。为官者,还要做到自强、自爱、自加压力,始终做到“不以升降去留论荣辱,但以尽职为民论英雄”。

  在做事上,也会遇到成功和失败的时候。在成功时,骄傲自满、沾沾自喜、止步不前,就会被更大的成功所抛弃;相反,在失败时,如果能够正确分析情况,总结失败的经验,重新再来,成功将就在眼前。再说,做事过程中,总会遇到条件优越与否、环境宽松与否等制约因素,这些都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学会换位思考,自觉做到不依赖于条件和环境,不受制于环境和条件,始终做到“事事我曾努力,成败不必在我”!

  综上所述,无论是自然现象也罢,还是做人、做官、做事也罢,总会有正、反两个方面的情况存在,作为我们一定要学会正确运用“热胀冷缩”的科学原理,采取适当的措施,将负面影响调整到最小,将我们的心态调整到最佳,那么我们的自然就会更和谐,我们的人生将会更精彩,我们的事业将会更辉煌,我们的世界将会更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