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时代呼唤白求恩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9:57 东方网

  汪长纬作品集随着电视连续剧《诺尔曼.白求恩》在中央电视台的播出,广大观众已被不断展开的剧情所吸引,被白求恩的崇高精神所感动,沉积在人们心中已久的白求恩精神再一次被唤醒。

  毛主席66年前发表的著名的《纪念白求恩》一文,让亿万中国人民铭记着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今天的电视剧以一个真实、全面、鲜活的艺术形象,使人们生动而具体地

感受毛主席对白求恩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的崇高赞誉。

  白求恩是个医生,他的人格魅力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集中表现在他的医疗实践中。他对病人高度负责、满腔热情,“像爱自己一样去爱每一位病人”;他对技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在医疗工作中毫不利已,专门利人。他是集精湛技术与崇高医德为一身的伟大的白衣天使。电视剧用细腻的表现手法和典型的情节,对白求恩的崇高精神作了令人信服的诠释。不论是去延安的路上在教堂中抢救战士用嘴吸其伤口的脓血,还是到延安后发现八路军医院中肮脏绷带时的大发雷霆,以及为了保证有限的医疗资源用在最急需的伤员身上而毅然抱走了为边区领导干部体检的X光机,无不体现了白求恩“像爱自己一样去爱每一位病人”的崇高医德和伟大精神。

  今天,面对白求恩的崇高精神,人们不能不对现实生活中看病难、看病贵以及整体性医德滑坡和社会性的医患矛盾进行深刻而理性的思考,不能不对资源分配不公、权力腐败等诸多引发社会不和谐的严重问题进行深刻而理性的思考,不能不对职业道德沦丧、诚信体系危机等涉及国民素质问题进行深刻而理性的思考。学习、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已不仅仅是医务界的需要,更是各行各业的共同需要。

  白求恩精神在今天无异是一种伟大的呼唤:呼唤的是做人的良知和光辉的人性;呼唤的是忠于职守、敬岗爱业和社会责任感、历史史命感;呼唤的是崇高和伟大,是生命价值和意义。这是人民的呼唤,时代的呼唤。对于这个庄重的呼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做出自己的回应。


作者:汪长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