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吁北京调整思路抓重点 四方面着手京津互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9:58 中国新闻网

  

学者吁北京调整思路抓重点四方面着手京津互补

  据悉,国务院在批复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中表示,要将天津市定位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2005年《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得到国务院批复以后,8月8日,国务院批复了《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4日电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刘维新今天在《新京报》撰文表示,在国务院对北京、天津新定位的基础上,建议北京调整思路,改变观念,抓住重点,强化区域协调,从大局出发,并采取相应的对策。

  最近,国务院对天津的总体发展规划,做出新的批示,把天津定位于“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刘维新认为,这个批复,适应了环渤海经济圈及华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是适应新形势下北方经济快速发展的客观反映,有利于减轻北京的负担,对整体经济发展是有利的。

  刘维新认为,京津优势互补,应在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努力。

  第一,北京与天津应根据新的定位,合理分工,采取优势互补,结成“姊妹城市”,增强各自的主体功能,运用两座特大城市的优势,发挥政治、文化优势和物资集散及经济中心的作用,带动北方地区整体经济的发展,这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

  第二,运用既有的基础设施,实行联合运营。例如航空运输,北京首都机场实际压力较大,而天津机场的利用率不高,如果两市在航空运输方面合作,从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看,北京以客运为主,将货运适度向天津转移。这样不仅基础设施能够得到充分利用,还可以起到利益互享和优势互补的作用,何乐而不为?

  第三,北京是首都,政治中心任务很重,这是任何城市都无法替代的。但北京目前已经很臃肿了,土地资源、水资源已很稀缺,与建设“宜居城市”矛盾很大。因此,应将北京的经济功能,适当向天津滨海新区转移,促使滨海新区尽快成为北方的“浦东”。以强化滨海新区的经济辐射力与吸引力,促使真正成为北方经济发展的龙头,以此带动环渤海经济圈和北方整体经济发展。应该说,这是天津基本的发展方向。

  第四,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的发展,已经具有了相当的发展基础,北京与天津应在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技术转化上进行合作,形成了高技术研究、开发、产品生产的共同整体,北京以研究开发为主,天津以转化产品为主,以带动北方地区的技术创新。研究、开发在北京,转化与产品生产在滨海,形成合力就大有可为。因为,天津不仅工业基础雄厚,技术力量基础较强,而滨海新区的土地资源还有很大的利用空间。这个地区的土地大都为盐碱地,不是肥沃的良田,从耕地保护的角度看,发展天津滨海新区也是十分必要的。

  刘维新认为,如果北京市和天津市能够全面深入地认识国务院对自身的定位,北京和天津联手,发挥各自的优势,并带动整个北方地区的经济发展,那将是一大幸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