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男色时代”真的到来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01 国际在线

  作者:卢一心

  随着各式各样的选秀活动崛起,越来越多男性介入其中并崭露头角,男色时代真的到来了吗?怎样看待“男色经济”的盛行?是否支持消费男色?“男色”的盛行是否意味女性消费的到来?昨日,陈凯歌的前妻,“名门痞女”洪晃带着挑战男权与消费男色意味的话语,做客沪上谈话类节目《头脑风暴》。她放言消费男色:男人好看才有好价钱。

  昔日,一代女皇武则天,拥有多少男性司仪和“面首”,估计是谁也说不清楚的,连武则天本人可能也不知道,但单从她将薛怀玉养在“庙”里并纵容其为所欲为这一点来看,就可看出她对“男色”的喜欢程度和纵欲程度,之后的“太平公主”还有“慈禧太后”等,又有哪一个女杰不把“男色”当成美餐?

  而如今,历史并未走远,上述新闻就是最好的例子。当笔者看到洪晃女士,也就是大名鼎鼎的陈凯歌之前妻,也公开用带着挑战男权与消费男色意味的话语,放言“男人好看才有好价钱”的时候,笔者不得不掩卷沉思,之后,也不得不跟着发出同样的疑问:“男色时代”真的到来了吗?

  不过,笔者转念一想,其实这也没什么好奇怪,无论“男色时代”是否真的到来,也无论是否有“男色时代”这种说法存在,面对这种现象的存在,社会也用不着紧张,从另外的角度来讲,社会上有“美女时代”和“美女经济”存在,就一定会有“男色时代”和“男色经济”出现,这是社会生存规律使然。至于“男色时代”是否会带来“女权运动”等,笔者认为,即使发生也不必恐慌,也应视为一种进步。

  但有一点值得关注,那就是当这种现象发生后,社会必须用十分谨慎而又客观的态度来审视它并分析和把握它。否则,如此下去,“造假运动”岂不成为主流?什么“变性女”、“变性男”之类岂不掀起热潮?果真如此,这个社会岂不只剩下一幅假面具而已?再说,历史归历史,现在归现在,武则天等贵为“绝代女杰”,自然不能和陈凯歌的前妻相提并论,但后者的普遍性和社会影响力似乎更值得关注。

  何况,近几年来,从外国引来的所谓“女体盛宴”和“男体盛宴”等,在社会引起的骚动也确实不小,所以,社会必须拥有极大的消解能力才能抵抗得住这种“精神鸦片”的诱惑,而要让社会朝着健康方面发展,以笔者之见,与其拒绝,不如接受,然后进行有选择和必要的教育和引导,只要能够做到并做好这一点,那么,既便“男色时代”真的到来,也不会变成洪水猛兽,何惧之有?当然绝不能放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