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季度房价涨幅高居全国榜首 深圳楼价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05 中国新闻网

  7月18日,据国家统计局消息,2006年上半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6%,涨幅回落3.3个百分点。此外,居民居住价格温和上涨4.7%。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4日电据人民网-华南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深圳以14.4%的涨幅高居榜首,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深圳楼价到底怎么了?

  调控措施有滞后性

  近段时间来,尽管深圳不断出台措施调控房价,但仍无法阻挡房价上升的脚步。据深圳市国土房产局7月17日发布的《2006年上半年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普通商品住宅价格为每平方米7119.35元,同比上涨18.94%;非普通住宅价格为每平方米13263.21元,同比上涨高达53.57%。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王锋认为,房价上涨是惯性使然,房地产开发有一个合理周期,刚刚开始户型调整,从规划审批到批准预售,至少要半年才能形成有效的市场供应,政府的调控措施不可能立竿见影,但深圳房价涨幅回落将成定势,今后半年至一年内将会逐步显效。

  深圳房地产信息中心的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市7月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每平方米9778元,比6月份下跌1.7%。深圳市住宅销售面积和成交面积7月份均持续大幅下滑,与6月相比,减幅分别为30%和43.3%。对此,综合开发研究院地产专家的评论说:受政策等多方面影响,开发商和购房者双方都在静观其变。而受大环境制约,房价回落不可逆转,但跌幅不会太大,原因在于深圳人多地少,特区内已经无地可供,旺盛的消费需求注定深圳的房价再怎么调控也不可能出现暴跌现象。

  深圳地产界人士柯学斌预测,到明年下半年,深圳房价可能会出现两极分化:一方面是随着90平方米以下户型增多,中低档商品房价格将趋于稳定或小幅下滑;另一方面大户型高端商品房因其稀缺性,价格会进一步上涨。

  限价有望成为抑制房价的“引信”

  深圳国土房产局在近期的两场土地拍卖会上明确表示:拍卖的住宅地块除执行“90平方米以下住房占70%”有关规定外,还推出了“向上限地价、向下限房价”、“实行现售”等强硬政策。如果新的政策付诸实施,意味着这些新盘价格很难在一级市场上涨,产生连锁反应将使消费者仿佛吃了一颗“定心丸”,不会盲目跟风,对其它非限价楼盘也有一个参照和引导功能,房价自然更趋理性。业内人士认为,限价措施有望成为抑制房价的“引信”。

  针对近期建设部等六部委出台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中有关境外个人在境内只能购一套房自住的规定,深圳市国土房产局的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局正在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有地产中介研究专家谈到:深圳毗邻香港,深圳的楼价与香港比只是“小菜一碟”,港人在深圳蜂拥投资置业直接拉高了深圳房价是不争的事实。政府无论如何调控,楼价最终还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如果深圳严格执行这个《意见》,将会有效抑制港人在深圳的置业热情,打击楼市炒风,减少有效需求,对平抑房价可以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甘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