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时:“倒扁”激活台湾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10 人民网

  人民网8月14日电台湾中时电子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尽管马英九批评他是强弩之末;施明德为扁葬送民进党的民主努力成果落泪;过去“挺扁”的医师、律师纷纷起身“抗扁”,但陈水扁依然以强劲的姿态面对“倒扁”风暴,他过人的意志和不可思议之低的道德意识,终会被历史记上一笔,但台湾等不及历史给予的正义之评,“倒扁”、“挺扁”必须在此决战。

  很清楚,关于扁的去留,此刻已经脱离情感诉求,无论是要扁走人或是要扁续任,现在的关键是台湾“宪政”体制问题,更是司法问题;要陈水扁“因应时势、自动请辞”,这是缘木求鱼,阿扁的策略很清楚,继续在党内“天王”间搞权力的“恐怖平衡”。在人民“两害相权取其轻”的考量下,吕秀莲接任的民意支持度逐渐提升,吕正小心翼翼地以潜行者的姿态进行她“更上一层楼”的部署,她必须非常小心,以免“呷紧弄破碗”(追得太紧,反而把事情搞砸)。

  吕临深履薄,小心翼翼

  文章说,过去,吕秀莲有过几次技术犯规,现在她“大位”在望,只能临渊履薄,施明德讥她是“夭鬼假小心”,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是吕秀莲毕竟不是因为自己够好、而是因为阿扁太坏,所以才有机会“一统江山”,再说,吕上任被认为是一个“止血”,是病入膏肓时一个非积极性治疗的选择,期望或者进一步帮助吕秀莲在扁余任期里有大作为的力量,应该不会很多;其实,吕秀莲若真有机会取代阿扁当上“总统”,按着她的个性,“深宫怨妇”出头天,将来吕给台湾带来的问题恐怕也不会少,只是目前众人实在已对失德失格的陈水扁忍无可忍,心里的想法很简单,先把阿扁弄走再说,将来的事将来再慢慢对付。

  老实说,吕再怎么难搞,待她上台时,整个民进党党内党外情势已与阿扁时代不可同日而语了,她不可能有扁“政治明星、救世主”的光环,权力也不再会向这个位子的人无限制的集中,阿扁下台、莲姐上台,整个民进党的权力运作模式也将改变,“三千宠爱在一身”的时代过去了;以党领政的时代过去了;强人,过去了……民进党权力组织扁平化的结果,很现实地说,吕秀莲想造次也乱不到哪里去了。

  其次,“四大天王”里的谢长廷算是豁出去了,直言扁该下台;苏贞昌“软性抗扁”,游锡堃六神无主……“四大天王”先前基于种种私利考量不愿对扁出重手,然而,他们现在终于也按捺不住了,他们岂会不知,若是太晚搭上“倒扁”列车,将来能收割的政治利就会很有限。

  “四大天王”不烦阿扁吗?他们只是在寻找最佳下手时机。预备要选台北市长的谢长廷尤其需要拿捏好切入的时点,因为他在打一场注定会输的战役,他要好好想想,怎么输才不会输得太难看,其中就包括与陈水扁要保持怎样的关系,才可以微妙地在“反扁”大战上给自己加一点分。

  靠不住的冲冲冲

  文章认为,苏上任后让外界非常失望的是,“冲冲冲”到民进党中央并没有发挥多少功能,他在“苏修”上的软弱与退缩让外界极为意外。

  苏贞昌的算盘其实打错了,因为他是在陈水扁声望极低的时刻就任的,其实大家一开始就已经把他和阿扁切割开了,苏本可在人民(不只是绿营支持者)的“望治心切”下,大着胆子做点事,为自己累积未来的政治资本也罢、为台湾在窒息中打开一方小窗也罢,苏贞昌是有机会脱阿扁走自己的路的,可惜他终究算计太多、胆势不足,用懦弱亲自摧毁了这样的机会,连要台前“经济部长”黄营杉走人都还做得不干不脆、顾忌一大堆;冲冲冲,终究是靠不住的。

  一如先前猛巴着阿扁大腿须臾不敢放手的秀莲姐,民进党这些走过大风大浪的政治猛将们,昔日芳草今直萧艾,没胆没识,所以,阿扁再怎么无耻、民意支持度再怎么低,还是可以把他们吃得死死的。

  文章又说,赶走阿扁几乎已是全民共识,但是阿扁负隅顽抗,依赖的就是台湾“宪法”与司法。

  其实,阿扁也没错。作为一个“民主国家”,当这样一个几乎已经没有任何羞耻心的“总统”,跟大家谈“宪法”、谈司法时,意欲“倒扁”的人必须意识到,“倒扁”不能是一个“活动”、不能只是个“反动”、甚至于不能只是个“运动”,而必须是个实事求是的“法律行动”。

  扁谈司法,大家就来依法行事吧。

  老实说,从亲绿学者到现在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倒扁”,主要的诉求都是集中于“呼唤扁的良心”,跟扁这种人谈“道德”是太崇高太深奥了,他的字典里恐怕并没有这两个字,但是现在大家跟他缠斗、车轮战,有两个功能,第一是透过众志成城的力量瓦解他的“邪恶同盟”,并因此进一步摧毁或者至少弱化他的意志力;其次,现在大家很清楚,要扁下台只有一个可能,就是他很明确地被发现作了违法之事;既然扁要谈司法,那么大家就来依法行事吧。

  身为“总统”,他有太多机会可以在司法调查过程中施压,这个时候,波澜万丈的民意便是所有人的后盾乃至于激活良心的开关;当更多人愿意像王永兴、像李慧芬……一样站出来时,陈水扁再怎么皮厚也拗不下去的,因为到时候,摊在他前的将是真枪实弹的罪证事实,他将无可遁逃;再者,只要风声一紧,看着吧,什么“天王”、扁军,全会猪羊变色,扁的丑事只会愈曝愈多;政治,永远是最现实的。

  可以说,百万人联署是倒不了扁,但是要“倒扁”还真是要靠百万蚂蚁雄兵,这种气势显示的是人民的决心──陈水扁有钢铁般的意志,难道人民没有吗?“倒扁”不只要推倒贪腐的陈水扁集团,更是给未来所有执政掌权者一个警告:人民可以一票一票把你送上台,做得不好,也可以一票一票再把你拉下台来。因为陈水扁6年的“治国无能”、人格破产,台湾民主意外地,又走出了新的一页,那就是彰显人民才真的是主人──政治人物即使是贵为“总统”,也只是管家,当这仆人既不忠心又不良善时,主人当然可以fire(开初)他。

  倒扁激活新时代

  文章最后说,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起动了,扁的王朝终究要成为过去,当陈水扁从2000年政党轮替后85%的民意支持度走到了如今的11%,我们看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激情过后,台湾终须继续往前走,“倒扁”不是目的而是过程;撵走陈水扁,我们理解到:幻灭是成长的开始;台湾人民啊,为创造新的历史做好准备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