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拯救国产动漫 要从内功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34 新文化报

  广电总局发出通知,全国各级电视台所有频道每天17时至20时,均不得播出境外动画片和介绍境外动画片的资讯节目或展示境外动画片的栏目。(详见本报8月13日5版报道)

  伴随我们记忆成长的孙悟空、哪吒已成历史,国产动漫是到了关键时刻——根据卡通杂志《漫动作》最新统计:中国青少年最喜爱的20个动漫形象中,19个来自境外,本土的只有孙悟空;近几年来,我国国产动画片年产量仅为日本的1%。

  目前的动漫市场,境外产品可谓一统天下,其中确有精品,也有泛泛之作,甚至不乏充斥暴力、思想不良,危及孩子心灵健康的产品,整体质量良莠不齐。而国内产品,不仅在总体数量上处于劣势,最重要的问题是,优秀作品凤毛麟角,大部分作品孩子们不爱看,因为与境外动漫相比,国产动漫要么“不好看”,要么“没意思”,无法吸引看惯“洋货”的他们。

  从保护本土动漫市场、保护本土文化、给孩子们更为健康的精神产品的角度来说,广电总局此举可谓用心良苦,但这张“处方”能否达到预期效果,恐怕也值得思考。

  首先,此政策相当于为国产动漫搭建了遮风挡雨的温室,可我们都知道,“温室里是养不出万年松的”,只有经历市场的风雨洗礼,才能开出娇艳的花朵,长期靠“人工哺乳”长大的孩子,“捕食能力”势必有所欠缺。

  其实,前几年我们就有过类似的政策了。2000年,广电总局要求“电视台引进动画片必须得到审批,必须有比例限制”,2004年广电总局又发文要求“1/3以上的省级和副省级电视台要开办少儿频道,国产动画片每季度播出数量不少于动画片总量的60%”……可以说,这些政策客观上建立了良好的生存机会和展示舞台,但由于各种原因,国产动漫还是“扶不起的阿斗”,据调查,八成的孩子只爱看境外动漫。还有,“封锁”了电视,孩子们还可以购买碟片、上网下载,“条条大路通往境外动漫”。由此可见,政策或许能成为国产动漫的“护身符”,但无法成为真正的生产力。真要给国产动漫开处方,可能应该是这两味药——“做好看”和“走市场”。

  国产动漫如何能好看起来,是个复杂问题,无法一言以蔽之,这既有动漫业界人员的素质、电脑特技发展水平等技术层面问题,也与产业发展大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等有密切关系。

  从业界发展来说,动漫需要市场,成熟的市场运作手段是动画形象顺利进入流通领域的敲门砖:美国《变形金刚》在中国众多电视台是免费播放的,但人家只依靠玩具销售就赚回50亿元。我国动漫“产业链”断层,结果制作费用与播映收入冰火两重天。国产动漫业只有解决了包括上述问题在内的一系列问题,才能真正得到孩子们的青睐。

  韩国的做法也值得借鉴。韩国早在1963年就将保护国产电影做到了极致,而那时电影业不见起色。因为当时政府在提供保护的同时,对作品内容也强加干涉。韩国影视业于上世纪90年代振兴,更多内在地得益于开放自由的创作空间、人才培养激励计划、知识产权保护。只有这些政策,才真正有利于提高文化产品的质量。对儿童节目和动画片来说,一个自由的想象空间就更为重要。邓海建(江苏)

  互动

  方式 通信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6906号 新文化报社 综合新闻部 邮编:130022

  电话:0431-96618 邮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