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车市再掀价格战 到底误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47 浙江在线

  进入8月,经销商又掀起了新一轮的降价风潮。近期,20万元级别的中高级车型普遍降幅均已超过了2万元,有的已创下上市后的价格新低。但多数的计划购车者仍处于观望状态。他们说汽车不同于一般的生活消费品,一旦降价,降幅少则千元,多达数万元,还需谨慎对待。

  消费者到底怎样看待车市的降价潮呢?

  对于计划购车的消费者,汽车降价无疑能够节省开支,谁不想以最低的价位购买到最称心的汽车呢?扑面而来的降价信息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对于还会不会继续降价也产生了犹疑,而难以下定决心。据报道,针对计划在两年内购车的广州市民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的潜在购车者认为,汽车价格下半年还有下降的空间,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依然存在支撑。

  对于已经购车的消费者,汽车降价就显得不那么让人高兴了,谁都不愿意看到新买的车顷刻间就遭遇贬值。近期,北京现代雅绅特上市仅3个多月即宣布降价一成,而此前“两年内不降价”的承诺也成空谈,车主对此纷纷表示抗议,在车市引起不小的震动。如此看来,消费者对车商的降价信息留个心眼儿,也在情理之中了。

  那么,经销商的心理呢?价格战的结果是两败俱伤,但谁也不肯率先退出,不愿打也得硬扛着打。在新车频频上市、销量不尽如人意的情势之下,降价不失为重要的营销举措之一。价格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降价一直以来都是商人争夺市场的有效手段。于是,各车商将降价的诱饵一一抛出,等待鱼儿上钩。但是,诱饵太多,鱼儿也有些无所适从。面对消费者的犹豫不决,经销商也显得有些一厢情愿。

  价格战可能在近期难以避免,如果说企业参战还可以理解的话,那么有的经销商甚至利用价格战忽悠消费者和其他厂商,就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了。今天打出“决不降价”的标语,明天却声嘶力竭地呐喊“优惠价”,如此自相矛盾,销售商的信誉何在?长此以往,任何信息都会被认为是“欺诈”。消费者还可以另觅新车,但车商却把自己推入了死胡同。

  消费者和经销商在价格上的对峙,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常常被忽略,就是两者间信息沟通的欠缺。消费者和经销商之间之所以没有达成共识,问题出在两者之间的沟通上。没有良好的沟通,就难以建立相互的信任。所以才会出现消费者疑虑重重而经销商束手无策的两难局面。因此,欲使“降价”真正达到消费者和经销商的双赢,必须打通两者间的屏障,加强两者间的信任,使汽车降价更加秩序、策略地进行。而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厂家商家拿出真诚。


作者: 李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