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道转兵"生死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49 红网-三湘都市报

  湘江战役后,蒋介石及时调整部署,迅速向湖南省西部的黔阳、洪江地区转移兵力,大力构筑工事,企图围歼中央红军于北去湘西的路上。

  1934年12月11日,中央红军进至湘桂边境的通道、下乡、长安堡地区。此时,中央红军若按计划北去湘西会合红2、红6军团,势必要与以逸待劳的优势敌军进行决战。在悲壮、惨烈的湘江战役之后,这样的决战将给红军带来覆灭性的危险。

  危急关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根据当时的军事态势和发展趋势,果断提出红军必须放弃原定计划,改向国民党统治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以摆脱敌人、争取主动的战略。这就是著名的“通道转兵”。

  12月15日,中央红军占领贵州省黎平。

  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黎平召开会议。经过激烈的讨论,会议接受了毛泽东的通道转兵战略,决定在川黔边创建苏区。

  12月20日,中央红军分两路向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地区前进,接着连克剑河、台拱(今台江)、镇远、施秉等地,继而进至余庆、瓮安地区。

  1935年1月2日~6日,中央红军分别从回龙场江界河、茶山关渡过乌江,1月7日晨,红军先头部队以奇袭方式占领了遵义。1月15日~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着重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经验教训,肯定了毛泽东关于红军作战的基本原则,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

  会议改组了中央领导机构,增选毛泽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并决定仍由中革军委主要负责人周恩来、朱德指挥军事。随后,成立了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三人小组,负责指挥红军的行动。

  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使红军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这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从红军以极其惨烈的战斗突破敌第四道封锁线,到红军先头部队以奇袭方式占领遵义,这是决定红军命运的重要时刻。通道转兵,使红军避免了陷入重兵包围的危险,为红军战略转移指明了正确的方向。遵义会议后,红军摆脱了被动挨打的局面,重新获得了战略主动权。

  特约军事点评:李德才 蔡建勋(国防科技大学大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