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是谁让政府节能治污规划成了儿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59 南方网
  解放日报网络版 刘效仁

  浙江海宁市政府专门为一个工业园区制定了降低能耗并控制污染规划。在遭到当地数十家企业的公然抵制后,几大执法部门竟然束手无策。这起发生在有“中国家纺第一镇”之称的海宁许村镇的咄咄怪事,既让人读到了企业社会责任感的缺失,更令人看到了行政执行力的困境。

  按说,市政府制定的《海宁市许村工业园区热力规划》切中时弊。许村镇工业园区

内82家企业拥有小锅炉110多台,大部分小吨位锅炉的热效利用率只有50%左右,大多采用水膜除尘,脱硫率几乎为零,导致许村的环境容量已经不堪重负,区域内水质长年处于劣五类。无论对位于河网密布的杭嘉湖平原上的许村镇的长远利益,还是对这一全国闻名的轻纺面料生产基地的可持续发展,该规划都是必然的、理性的选择。

  受到了联合抵制,不能不说一些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有企业甚至扬言:不执行规划,无非多消耗点能源,多增加点污染,对企业没什么影响。如此陈腐的企业发展观,哪管死后洪水滔天的自私狭隘,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已成社会共识的当下,确实令人咋舌。

  可悲的是,节能和治污规划遭受企业抵制后,当地政府部门居然束手无策。有分析认为,节能规划遭到“阻击”,是因为没有事先与相关企业进行协商。在社会利益多元化的背景下,尤其是在地方经济发展格局中,地方公共政策的实施应充分尊重利益受损者的意见表达,做到统筹规划布局。

  但我认为,地方政府前瞻后顾,以至于首尾两端,也是节能治污规划难以落实的重要原因。从领导层面说,“不同的领导有不同意见。”一种认为必须严格依法办事,不符合规划、没有经过批准的项目应立即喊停,依法处置;另一种则认为,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自己的事情,政府不应干预。从利益取向看,地方政府既要贯彻落实中央的宏观政策,又要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均衡发展,因此,在中央与地方利益、长期与短期利益、公共与企业利益等两难选择中左顾右盼,骑虎难下。面临企业有意抵制政府规划时,又总是心太软,不敢依法制裁。某些处罚的金额和手段更未能达到足以阻止企业违法的地步,以至于出现“交环保罚款比处理污水划算”的怪现象。更多的则是,宽容宽容再宽容,以至于纵容了企业家们的肆意妄为,目无政府权威。由于决策层面的不同意见,致使五大职能部门不能够戮力同心。这既与决策层有关,其实亦与部门权力利益化有直接关系,其结果自然是,有利益的事儿大伙儿争着管、联合管,无利可图的事,得罪人的事儿都躲着走、懒得管。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规划一经人大和政府的批准,就具有了权威性和指令性,既不能朝规夕改,更不能视为儿戏。要落实节能和治污规划,除了企业家们要树立责任意识,承担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自己要尊重规划的尊严,以严格的执法行为维护规划的权威,而不是自相矛盾,乃至玩弄规划于股掌之中,令规划权威尽失。(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