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罚睡”不罚款是一种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03 南方网
  工人日报网络版 韩导勤

  “乖乖,这一觉睡得可真痛快!再开车肯定不会打瞌睡了……这种罚睡不罚款的执法方式,我们100个赞成!”这是从山东开车来江苏的驾驶员张晓军,日前在江苏省宿迁市龙河检查站被执法交警处以“罚睡”后说的一番心里话。这些天来,如此“罚”得驾驶员的叫好声几乎天天可以听到。

  江苏宿迁市地处南北交通枢纽地带,每天南来北往的车辆日夜川流不息。自7月初以

来,当地公安交巡警部门针对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增多的现象,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夏季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市开展了交通安全“劝睡行动”———在加大对夜间、凌晨、中午三个易疲劳时段路面巡逻监控的同时,先后在国道、省道沿线设立了12处强制“劝睡点”,对一些因睡眠不足、疲劳驾驶的司机采取一律强制休息的“处罚”,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名驾驶员被这儿的交巡警部门责令就地休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预防、遏制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时下正值高温酷暑,人们极易犯困,尤其是一些因睡眠不足、长时间开车的驾驶员,因而这往往也是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的时候,其中不少事故便是因司机长时间驾车疲劳困乏引起的。宿迁市公安交巡警部门推出强制“劝睡行动”,可谓抓到了点子上!

  交警执法的目的本是为纠正违章。然而,有些地方往往将执法当成了“罚款”,对一些交通违章者动辄处以罚款,一罚了之。其实,“罚”的方式有很多,咋能就视为单一的“罚款”呢!就拿宿迁市的强制“罚睡”来说吧,疲劳驾驶也在“违章”之列,必须通过交警执法来纠正,对司机处以强制休息,在“罚睡点”好好睡上一觉,疲劳解除了,再开车就不存在疲劳驾车的违章现象了。笔者认为,这比单纯地罚款要强得多了!单纯罚款并不能解决司机的疲劳问题,相反会影响司机的情绪,君不见有的司机干脆交了钱便继续上路,反正你也处罚了,我钱也交了。这无疑有悖于我们执法的初衷,对预防、遏制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不能从根本上起到作用。

  显而易见,宿迁市交巡警部门推出的这种强制“罚睡”之举,彰显人性化执法的理念,体现了实事求是、科学处置的执法精神。但愿这样的充满人情味的执法方式逐渐流行起来!(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