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20元助人被解聘,谁把简单问题复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07 浙江在线

  一名患者到河南省驻马店市妇幼保健院眼科看病,因带钱不够,向素不相识的眼科主任医生禹军借了20元钱解了燃眉之急。出于对医生的无限感激,患者家属给医生送了一张感谢信。不料第二天,医院竟然作出对医生禹军撤销眼科主任职务和待岗两项处理。(新华网8月11日)

  正如该医院院长所说,“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一个医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

,对自己的患者施以援手,这是最普通不过的事情。20元,对医生是一片心意,对患者是雪中送炭,而对医院却是“一颗炸弹”。因为20元,医院竟然“狠下杀手”要解聘医生。究竟是谁把简单的问题扩大化,“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

  医生禹军并不复杂。她只是一个技术精悍、业务突出的医生,从其他医院来这只是想施展自己的才华。她潜心科研项目,专注于救死扶伤,尽着一名医生的职责。她热情对待患者,出手帮助他人。她如实反映不平,却横遭领导的冷眼。

  简单的禹医生可能没有想到,她借给患者的20元也许只是一根导火索,引爆了积累已久的深层怨愤。她不想一想自己的身份,一个聘任医生,凭什么不去考虑医院的利益?“一个月创收5元,一个月创收20元,并且消耗医疗器械337元”的业绩,怎么不让医院“眼冒金星”?这还不算,她居然要了医院闲置的三楼房间居住、搞科研,这医院不是她的,怎么可以想住就住、想搞科研就搞科研呢?再有,她不是“救世主”,凭什么要违反医院规定借钱给病人呢?受了处分不服气,还到处张扬,简直不把医院放在眼里。如此等等,已经够让医院闹心的了。

  仔细想想,事情还真复杂。首先,可见医院管理的混乱。医院财政工资只发80%,很多医生深表不解。而医院曾经出现过医生替患者交钱据为己有的事件,可见漏洞之大。仅仅因为这,就“不允许医生和患者之间有任何金钱交易”,以此“避免医生占用公款”,多少令人觉得矫枉过正,甚至比较滑稽。其次,可见医院的唯利是图。单纯以创收考核员工,把员工作为赚钱的机器,对员工的科研热情不保护、不支持、不提倡,甚至横加践踏,趋利本性暴露无遗。再次,可见劳动者权益保护的艰难。面对医院克扣工资,医生没有发言权;面对科研项目被搁置,医生没有建议权;面对自身正当权益被剥夺,医生都没有反映和呼号的权利。甚至,新闻舆论的监督,也成了给医生带来不利局面的借口。“希望你们不要发表,如果发表对谁都没有好处,那时不管什么原因、什么理由,即便100%是我们的错,我们都要解聘她!”言辞的霸道、嚣张,充满着浓浓的火药味。

  我们无意指责医院的法人治理模式和市场化运作体制,但作为劳动者的正当权益,究竟是靠医院的仁慈施舍,还是用法律加以保障?“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当医院藐视一切监督的力量时,再简单的事情照样可以搞复杂。


作者: 戴求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