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勤工俭学让贵州学子体验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赵老师,我很想念在北仑勤工俭学的这段时光,爸妈看我拿回这笔工资都哭了,他们说我长大了。下学期我将用自己挣来的钱负担生活和学杂费,继续求学……”昨天下午,正在北仑贝发公司带队指导学生勤工俭学的贵州省兴仁县民族职业高中赵福友老师接到高三学生潘永雄从贵州打来的电话。

  5月24日,赵福友老师带着105个学生从兴仁来北仑勤工俭学,本月23日他们将全部

离开北仑。赵老师说,他目前最大的“难题”是如何给北仑方面写一封感谢信,这次勤工俭学给学生和他们的家庭带去的“收获”实在太大太多。先期返回的29个学生有一半打来过电话,要求在感谢信中写上自己的感想。

  昨天在贝发公司包装车间,记者见到了正在认真工作的贵州学生。来自兴仁县雨章镇19岁的罗建朝告诉记者,今年5月,学校让18周岁以上的同学自愿报名,参加来北仑的勤工俭学活动。他到北仑已经三个月了,已领到2000多元报酬。高三年级学杂费600元,每个月生活费100元,全年求学开销1800元都已解决了。小罗说,他的父母都是山里的农民,全家一年收入不到2000元,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在上学,负担很重,如今他通过勤工俭学挣到了下一年的上学费用,无比开心。

  记者从赵老师处了解到,到目前为止,这100多个学生获得的平均报酬在2000元左右。

  贝发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胡经理告诉记者,贝发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对贵州的扶贫助学活动,这次暑期勤工俭学,公司在北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和帮扶下做了充分的准备。“公司不能不考虑赢利,但我们给了这些学生很多照顾,山里的孩子也特能吃苦,这样我们应该是‘双赢’的。”

  胡经理说,她几次到宿舍看望学生,发现很多人业余时间都在躲着温习功课,让人很受感动。

  “通过政府牵线和企业安排,给贵州贫困地区的成年学生提供暑期勤工俭学的机会,是我们扶贫助学工作中的一项有益尝试,今年效果非常好!”北仑区就业管理服务处的负责人章雄伟告诉记者,让贵州贫困地区的孩子在“责任感”中体验成长,增长见识,相信会对孩子的未来起到积极的影响。

  采访结束时,小罗特别向车间主任请假送记者出门。他说,兴仁的很多小孩都受到宁波人的热心资助。到北仑后他通过《宁波晚报》知道有更多的宁波市民在结对助学贵州孩子,他很感动,8月19日宁波结对助学10000名贵州孩子的时候,他一定会到现场去看看……

  (记者顾霄扬通讯员黄伟陈未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