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贪平吃死蟹随时会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10 信息时报

  “秋风起、蟹儿肥,好多靓蟹已经运到广州”……听到这些,不少人已经食指大动,不过昨天有保健科专家就给贪吃螃蟹的广州人泼了一盆冷水——蟹虽好,但若进食不当随时会伤身。

  胆固醇极高非人人能吃

  “立秋后,是品蟹的最好时光。蟹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磷脂、维生素等营养素,营养丰富。”但专家告诫:“螃蟹并非谁都能吃,若乱吃一通,会害惨自己。”

  据广州一家医院统计,每年8~10月,医院门、急诊每月平均都会收到10~30例因进食螃蟹而引致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的病人,严重的会长时间出皮疹。 原来,由于螃蟹中胆固醇含量特别高,所以发热、腹泻、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活动期的人,以及痛风、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过敏体质的人都不能进食螃蟹。

  吃螃蟹食物搭配有讲究

  据了解,螃蟹死后,体内会分解出组胺,组胺为一种有毒物质,随着死亡时间的延长,组胺越来越多,毒气越来越大,即使蟹煮熟了,这种毒素也不易被破坏。因此,千万不要吃死蟹。

  螃蟹也不宜生吃。若生吃、腌吃或醉吃螃蟹,可能会被感染一种名为肺吸虫病的慢性寄生虫病。

  吃蟹还很有讲究,不能随便与其他食物搭配吃,比如不能与柿、梨、花生仁及冰激凌等同食,与柿同食不易消化,与梨同食伤肠胃,与花生仁及冰激凌同食,易致腹泻。

  蒸煮熟透的螃蟹最安全

  吃蒸、煮熟的螃蟹是最卫生安全的。蒸、煮螃蟹时要煮熟、煮透才可能把蟹肉的病菌杀死。而且吃螃蟹时应当注意清除蟹胃、蟹肠、蟹心、蟹腮,这些部位如果胡乱嚼吃一通,极易造成食物中毒。同时最好准备一碟姜末醋汁蘸着吃,这样吃蟹肉会更觉香甜,而且陈醋有助消化去其寒气之用,是吃清蒸蟹最好的蘸料。

  时报记者 蔡民

  实习生 申晨

  通讯员 孔小红 黄晓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