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灾家庭学子将减免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10 信息时报

  三类重灾户子女属资助重点

  一是农村房屋全倒户;

  二是农村绝收户(主要指因耕地受到严重破坏,短期内无法复耕,农作物无法变现等,导致主要收入来源基本丧失的农村家庭);

  三是农村重大伤亡户(主要指因灾伤亡1人以上、永久或较长时期丧失劳动力的农村家庭)。

  时报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十分关心我省受洪涝灾害严重影响的受灾家庭子女出现的上学困难问题。日前,广东省政府已发出《关于妥善解决我省灾区严重受灾家庭子女尤其是今年大学新生上学困难的紧急通知》,加大财政救助力度,解决三类重灾户子女上学难题。

  省领导重视学子上学难题

  据介绍,8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下决心妥善解决重灾户子女上学问题和实际困难,绝不能让一个大学新生因灾不能上学。

  8月9日,张德江书记在阳江、茂名等地检查时,再次要求各地齐心协力做好救灾复产工作,不让一户灾民流离失所,不让一个学生因灾辍学。省长黄华华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得力措施,贯彻落实张德江书记的重要批示,确保妥善解决重灾户子女上学问题。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与副省长宋海立即召开会议,研究贯彻措施并对具体工作作出部署。

  学子读省内大学免学费

  该通知要求。加大财政救助力度,务求解决严重受灾家庭子女上学困难工作取得实效。对就读小学、初中的严重受灾家庭子女,在实行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的基础上,免收2006-2007年学年度书费。所需补助资金,由社会捐赠款和各地财政补助解决;对就读省内高校和省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含技工学校)的严重受灾家庭子女,按入读学校所读专业现行收费标准,免收2006-2007学年度学费,所需补助资金,全部由省财政负责;对就读地级以上市和县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普通高中的严重受灾家庭子女,按照“谁办学、谁负责”和“绝不让一个学生因灾不能上学”的原则,由各市县结合当地实际,参照省的做法,研究制订有关减免2006-2007学年度学费的办法并负责实施;对就读省外高校和职业技术学校的严重受灾家庭子女,按以上标准享受同等补助,补助资金由省财政负责,由有关部门直接发放到家庭。

  设绿色通道先入学后交钱

  通知要求,各地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助学措施落到实处。设立严重受灾家庭子女入学绿色通道,对所有来自严重受灾家庭的学生(含今年新生和在校老生,下同),先入学后办手续;设立专项扶助资金,优先重点解决严重受灾家庭子女2006-2007学年度入学后的学习、生活困难。学校新增的勤工助学岗位,优先提供给严重受灾家庭子女,并做好对严重受灾家庭子女的助学贷款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认真核定严重受灾家庭及其上学子女的名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实名单后,由财政部门及时拨付补助资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