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突发反贪声明指向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10 信息时报

  台北消息 继美国国会研究处发表报告对陈水扁近几年的种种“操弄”进行指责一事被台湾媒体披露后,台当局退休“外交官”陆以正前日在《联合报》撰文称,就在台湾绝大多数民众认为陈水扁与家人无法解释一连串弊案之际,美国白宫突然于10日以总统布什的名义,发表了一篇反贪渎的正式声明,令人疑惑。

  陆以正说,他发现这篇声明后先是一愣,继而苦想了半天;但近几周的国际新闻重

点,除了台湾似乎未见其它地区曾有什么重大贪渎案件已到动摇“国本”的程度,值得美国总统站出来意在言外地严词指责。

  陆以正称,他忠实地引述其中重要部分,让读者自己去思索,为何言行必受全球注目的布什会选在此时发出这么一篇声明。

  布什的这篇声明指出,“贪腐文化在世界各地阻碍经济发展及有效治理已经太久了。政府高级官员的贪污腐败,亦即贪渎政治,随便滥用权力,是最惹起人民反感的行为。”它又指出,“贪渎政治是民主进步的阻碍,使人民对制度丧失信心,也盗窃了人民的财产。”

  陆以正在文中说,即使不戴有色眼镜,纯就字面言,这声明既适用于菲律宾或泰国,也适用于中南美洲非洲许多国家和地区,我们不得不承认对台湾地区同样适用。

  ■新闻链接

  美禁止贪官进入

  综合消息 美国开展国际合作反对高级贪官的国家战略10日正式出台,声称将不准外国贪官进入和躲藏。

  布什总统当天明确表示,高官腐败是最有害的公共腐败,威胁美国国家利益,违背美国的价值观,损害美国推广自由民主、减贫及打击国际犯罪和恐怖主义的努力。

  为此美国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国际金融合作,精确开展查证、追踪、冻结、收缴贪官非法所得的工作,还将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以金融和经济制裁手段惩罚贪官及其同伙;对外国贪官的腐败和洗钱行为进行更加严厉的调查和执法;与国际伙伴合作,查证贪官身份,拒绝其进入和躲避;加强双边合作,查处遏制贿赂行为;加快遣返,建立查获和处置贪官资产的机制;提供技术援助,帮助国际社会增强侦查、起诉、遏制贪官行为的能力。

  美国会看扁阿扁

  发表报告称美对台从力挺变成警告,扁岌岌可危

  台北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会研究处近日发表一份报告,内容除讨论台湾当前形势及对美国的可能影响,还表示陈水扁这几年来刻意操弄政治,使美国的立场从挺台湾变成警告台湾,而陈水扁家庭及身边亲信层出不穷的弊案则使陈水扁的政治前途岌岌可危,让台湾民众对陈水扁的信任降到最低点。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针对台湾作了一份专门报告,题目是“台湾最近的发展与美国的选择”,供国会议员及行政当局参考。这份长达18页的报告一开始指出,由于台湾政治情势的变化,布什政府似乎已从从前公开热情支持台湾的立场退却。取而代之的是定期警告台湾,“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不是没有条件的,而是有限度的”。

  报告指出,扁在上任之后,提出包括“一边一国”、“公投”、“新宪诉求”、“终统”等口号,多次玩弄政治语言,情势更趋复杂,导致美国必须对台当局重申,支持台湾不是无条件,而是有限度的。

  报告表示,陈水扁家庭及身边亲信接连发生的各种弊案,使台民众对陈水扁的不满意度达到沸腾,迫使陈水扁不得不在6月宣布权力下放。报告认为,台“立法院”在6月27日虽未能通过罢扁案,但后续曝光的种种弊案以及后续发展,使陈水扁的形势岌岌可危,因为“立法院”只要过半数即可通过不信任案,迫使“内阁”总辞。

  报道指出,如此敏感时刻,这份报告对扁杀伤力强劲,可能连美国都不看好阿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