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郅”挡不住桑巴篮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10 信息时报

  

“明郅”挡不住桑巴篮球

  时报讯 昨晚,姚明、王治郅组合五年以来的首次联合演出,王治郅受到膝伤困扰依然投中两个三分,但是中国男篮最终仍然以78∶88失利,小组赛两战全负。

  昨晚中国队派出了姚明、易建联、孙悦、朱芳雨、王仕鹏首发。王治郅替补出场。

巴西依然由双星巴博萨、瓦莱乔领衔,马察多、吉奥瓦诺尼和斯普里特也进入了先发阵容。

  “明郅组合”千呼万唤终于出现在赛场上。在之前中国男篮七连败的日子里,“明郅组合”已被外界认为是中国男篮的最后筹码,变成了球员、教练、官员乃至球迷心中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所有人都在翘首以待,希望中国篮球史上最优秀的两名球员,能够携手救国家队于水火之中。

  在第二节开始不久,球迷们期盼已久的“明郅组合”终于亮相。有了内线的双塔,中国队在篮板球上控制得更为得力,并迫使巴西队几次投篮都仓促出手。但是,由于大郅刚刚伤好,所以上场后不久很快给换下去了。最终,姚明得到16分,王治郅三分球两投两中得了6分。巴博萨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易建联表现依然出色得到全队最高的19分。

  中国队在第三节崩溃,让对手打出了16∶3的高潮,比分越拉越大。这时明郅组合再度出现后,中国队进攻开始出现活力,但只是昙花一现,中国队在防守上还是漏洞百出。虽然第四节打出一个14∶0的小高潮,将比分追成76∶86。可惜中国队觉醒得太晚,难逃败局。

  最终,A组的德国两战全胜小组第一,巴西一胜一负列第二,中国则两战皆败小组垫底。B组的三队各一胜一负,希腊以小分的优势成为小组第一,将在15日与A组第一的德国队争夺冠军。法国小组第二和巴西争第三,澳大利亚也将与中国在15号争本次赛事的第五名。

  实习生 王鑫宁

  王治郅抱怨外线传球不力

  谁能给明郅喂球?

  昨晚,中国队以78∶88输给了巴西队,遭遇了两连败。在比赛结束之后,受伤之后首次代表中国男篮登场的王治郅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在谈到自己的身体状况的时候,王治郅表示:“我现在不敢在内线和对方有什么身体接触。其实从我们队伍的角度来说,我们的外线压力比较大,因此就造成了不少不必要的失误,让对手非常容易的拿到了积分。后来我们都拼了,打的还可以。”谈到自己对于明郅这个组合的感觉的时候,王治郅表示:“他(姚明)在内线总能够吸引两到三名防守球员,给我们外线的球员制造投篮机会。但是我想现在其他球员要考虑的首先是要如何将皮球传进内线,这个问题比较严重。”

  谈到自己世锦赛之旅的前景的时候,王治郅表示:“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将腿养好。现在我有很多动作不敢去做,投篮容易小劲。”

  明郅组合未达最佳

  我们终于等到了明郅组合登场的时候。在昨天斯坦科维奇杯与巴西的比赛中,姚明和王治郅相继登场,但他们一同在场上的时间只有10分钟。坦白来说,明郅组合并没有太出彩的表现,伤势未愈的王治郅显然还不敢在场上做动作和发力。

  在首发阵容中,尤纳斯依然派姚明和易建联首发。第一节还剩3分40秒的时候,王治郅才替补登场,不过他换下的却是姚明。直到第二节9分13秒的时候,姚明才再度上场换下了易建联,明郅组合才首次登场亮相。明郅组合亮相的第二段时间是在第三节后半段。第二节3分多钟,加上第三节不到5分钟,明郅组合亮相时间也不过10分钟。

  虽然明郅组合上场时间较少,但是大家对他们的期望可是一点也不低。应该说在这一组合第二节亮相伊始,中国队在内线还是给对手造成了很大压力。姚明和王治郅的身高使他们更容易抢到篮板,而且他们的防守面积使得巴西队突到内线的难度也增加了。但由于伤病和状态的关系,明郅组合并未达到大家期盼的目标。姚明的状态看来是一场比一场好。中国队比赛一开始的前7分,全部都是姚明所得。巴西队除了犯规和夹击防守,还真的找不到对付姚明的办法。王治郅的实力很明显还没有发挥出来。明郅没有到最佳水准,这到给了巴西队可乘之机。回防速度不够快是中国队一直以来的毛病。中国队在第三节被对手拉开差距的时候,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失误太多回防不及,给对手追着打。而王治郅和姚明两个大个同时在场的时候,速度的弱点就暴露得更明显了。所以尤纳斯不敢在王治郅尚未恢复的时候,让明郅组合出场更多的时间。

  中国队的另一个问题就是给内线传球的问题。虽然有明郅这样的内线,但是中国队外线给内线的传球却是失误频频。姚明的8次失误中应该有一半要归结于后卫的传球时机不理想。

  这场比赛,尤纳斯把姚明、王治郅、易建联、杜锋等内线轮番搭配上场。在明郅尚未到最佳状态的情况下,阿联成了最有力的帮手。一旦明郅都恢复状态,世锦赛上,尤纳斯对内线的变化会更多。

  时报记者 袁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