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29英烈墓碑遭恶毒毁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10 信息时报

  

港29英烈墓碑遭恶毒毁烂
警员在浩园内调查大批记者在外守候。
港29英烈墓碑遭恶毒毁烂
被抢枪殉职的警员梁成恩(上图)、抗非典英雄谢婉雯(下图)的遗照都被毁坏。香港消息 香港专为安葬殉职公务员及英勇捐躯人士而设的“浩园”,建园10年来首遭破坏。坟场内29个土葬坟墓墓碑,包括多名抗非典英雄、被抢枪殉职的警员梁成恩的遗照,前日早晨被清洁女工发现遭“坟场狂魔”以硬物击毁,作案动机不明。警方对案件高度重视,已列作刑事毁坏案处理。

  多名英雄埋葬在浩园

  位于粉岭和合石坟场的“浩园”,1996年建立,并无保安岗亭,至今已埋葬不少因公殉职的公务员,包括纪律部队人员;其中,广为人知的包括与魔警徐步高驳火殉职警员曾国恒、被抢枪殉职警员梁成恩、于非典疫潮中无私奉献生命有“香港女儿”称誉的屯门医院医生谢婉雯等6名抗非典英雄。

  警方检获长螺丝钉

  前日早晨8时许,两名清洁工人在浩园清理环境时,发现有墓碑上的照片被凿破,于是通知主管报警,警员赶至调查,证实29个墓碑遗照被弄毁,部分损毁较为严重,半边面相被凿破,轻微的只是缺了一块,明显是被尖锐物品凿爆,警方认为事件极为严重,立即封锁浩园及要求增援调查。

  警方证实在墓地检获一枚长螺丝钉,怀疑是狂魔凿碑的凶器,另在垃圾桶发现一柄红色雨伞及啤酒空罐,不排除是狂魔弃置,立即由鉴证科取走化验。由于浩园安葬有不少殉职警务人员,在场调查警员非常激动,怒斥:“这里全部是烈士,他想怎样呀?简直是人神共愤!”

  市民目睹电单车党冲出

  前晚有市民冯小姐称,11日晚10时许,她乘的士回家途中,目睹有数部电单车从浩园方向冲出,并在路旁丢下数把沙滩伞,当时不以为然,直到前日揭发浩园墓碑被毁坏。她怀疑该批电单车党有可疑,主动向警方提供线索。

  港府前晚就事件发表声明,发言人称这次破坏浩园墓碑的行为是对法治及对殉职公务员极不敬,不仅加深死者家属伤痛,也伤害了香港市民的感情,有关部门现正紧密联络,协助有关家属。

  狂徒作案是受电视剧刺激?

  一出电视剧的剧情可能成为“浩园”破坏事件的诱因?有研究犯罪学的学者认为,日前播出电视剧《爱情全保》中女艺员向浩园致敬并祈求英烈保佑其父的剧情,可能勾起一些一向对政府不满人士的不满情绪,并作出系统性破坏。他分析,破坏者心态并非针对29名英勇公仆,而是向整个表彰制度发泄不满。

  香港日前播出的《爱情全保》中有一个情节,讲述曾得“红鸡绳”(特首表扬)但患上鼻咽癌的秦沛失踪,其女儿走到浩园找寻父亲,并期望园内英烈能保佑其父平安。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犯罪学课程主任黄成荣认为,剧中人物行为英勇却未获“好报”,可能对某些人形成刺激。

  他强调,并非电视情节令破坏者模仿犯案:“和‘模仿犯罪’不同,他们不是因为剧集的驱使而犯案,是剧集表达的意义刺激起犯事者对政府不满,以致做出破坏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