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情专家:中国应适当适时调整人口政策(新闻详见监察预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11 信息时报

  IP222.211.147.

  请问胡鞍钢教授:一、“劳动力减少会使中国在国际经济发展竞争中处于劣势”吗?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科技,是人才,不是缺乏教育资源的低素质劳动力。二、“防止人口负增长是一条底线”吗?中国的现有资源可以长期维持13亿多人口日益增长的消费和发展需求吗?三、“目前中国人口数量压力已相对减轻”了吗?大学生毕业就失业,企事业单

位以及公务员招聘35岁是年龄上限,农村大量劳动力过剩。难道不是压力吗?四、“逐渐放宽生育控制政策可避免人为加剧‘未富先老’的进程”吗?当前我国人口的严重老龄化是70年代多生育政策向控制性生育过渡的必然反映,是不到30年就可以恢复正常的短期现状。与“未富先老”没有因果联系。

  IP202.196.80.

  本人认为,我国的人口实际数量远大于统计数量,人口膨胀的可能仍然存在。在我国农村,计划生育政策并没有很好的贯彻落实,一对夫妇少则生两个,生三个很普遍,甚至还有生四五个的。另据我了解,基层干部职工中生二胎的现象在有些地方也很普遍。造成超生和人口统计数字失真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有关部门应当认真调研,采取相应对策。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明确,当前人口政策没有错,也不能动摇。

  IP:60.216.217.

  其实人口问题,城市可以允许2个比较好,我们不可能永远一胎,再说将来养老也是问题,我们不可能指望国家养老,人口太多,国家根本无法做到。农村需要调整土地政策,在我的老家,超生只是罚款,但是超生仍然可以多分到土地,多分土地一年就可以还清罚款。所以宁愿多生然后罚款,反正长期来说多生有利。

  IP:222.172.224.

  不是人多人少的问题,而是生育权的不平等。像很多人说的一样,有钱的随便生,再罚款也缴得起,生再多也养得起。穷人没钱也干生,反正没钱,没得罚,多几个劳力也不错啊我们最惨了中间工薪阶层,前怕丢工作,后怕养不起小子所以这种政策本来就是为富人和穷人制定的。

  所以国家在制定政策时一定要全面考虑,有没有能力两者兼顾,至少应该是利大于弊。社会政策不像实验室作理科试验,错了可以重来,这是几十年后才会显现的结果,不能草率。就像二孩晚育的设想,如何执行要精密设计,特别要严格避免先天重大缺陷儿的出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