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资产五千万才能入学,北大卖什么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15 南方网
  新华网 王平

  8月12日,北京大学高级工商管理(EMBA)总裁研修班在重庆红楼宾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59名重庆千万富翁成为首期学员。重庆教学站负责人称,“报名者除了要具备大专以上的文化程度和5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所管理的企业资产至少要在5000万以上。”研修班虽然学制为一年,但每个月上课时间只有两天,一年上课时间仅为24天,学员要交纳的学费加上报名费为30000元,平均每天的费用为1250元。

  教育富人化的倾向,在北大的EMBA研修班入学门槛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

  前段时间,由于香港一些大学在高招录取方面与国内大学的竞争,一度掀起北大、清华会否被“扫成二流”的争论。别的方面暂且不提,单就这种以资产为标准收学生的做法来看,至少还没有听到香港有哪所一流大学这样做过,也没有听到国外有哪所一流大学这样搞过。显然,仅从这一点上来看,这不应该是一流大学所为。

  而且,北京大学是一所公立大学,是靠纳税人的钱运转的,它首先要做的是履行自身职责,把大学教育搞好,向纳税人有个交待,然后再想着去“创收”。而现实情况却是,大学教育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都令人担忧。北京大学日前公布了近期教育研究成果,其中在研究生教育现状调查中,有56.9%的硕士生导师和47.8%的博士生导师认为研究生质量在下降。对于这种结果,作为一流大学,无论如何都应该感到脸红的,应该知耻而后进,把教学质量提高上去,哪里还有心思跑到外面搞创收?

  在自身教学质量都不能搞好的情况下,动用公共资金去搞培训班“创收”,乃是对公共资金的一种极大的浪费。任何一所公立的一流大学,都应该承担起公共教育职责,努力将学生的素质提高上去,而不应把逐利作为目的。倘若违背这个原则,大学还坚称自己是一流大学,只能说是太不自省。

  EMBA英文号称高级管理人员的MBA,是一种具有学位的在职培训,在国外,EMBA入学非常容易,入学条件与个人资产没有任何关系。在美国,读EMBA学员96%的人取得大学学士学位,一般具有10年的管理经验。对照一下不难发现,北大的EMBA重庆研修班,在学历上和管理经验上降低了要求,而在个人资产方面设置了一个难以逾越的高门槛,EMBA彻底转变为富人的教育,这与EMBA的教育初衷并不相符。

  严格说来,北大的EMBA研修班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EMBA,因为毕业后拿不到学历证书,而EMBA是有学历证书的。这种打着EMBA旗号进行的培训,如果不是为了“创收”,它应该是什么?

  近年来,大学“创收”正在形成一股时尚。备受争议的北大天价“青春写作旅”培训班刚刚结束,复旦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国学班”又拉开序幕,清华的国学班为26000元/人,复旦为38000元/人,无疑,这种教育又是针对富人展开的,大学又要赚个肚圆。问题是,在自身的教学水平连在校的本科生都提高不了的情况下,这种社会办学能有好的效果吗?

  整天以小商贩的心态盯着富人的腰包,不应该是一流大学所为。如果这些大学真的把自己看作一流大学,至少应该有个一流大学的样子,至少要履行好作为公立大学的职责!(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