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租房买房哪个更划算? 买房更符合中国人置业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17 中国新闻网

  

租房买房哪个更划算?买房更符合中国人置业观

  图为上海房展会售楼小姐在推荐楼房。6月28日,据了解,由于买房人的观望,房地产销售人员的收入明显下降,平均降幅达到16.06%。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4日电近日,“链家”安贞门面店接待了一位很“为难”的顾客。这位王先生打算买房,却听很多人说租房比买房划算,他为此还特向金融业出身的朋友作了详细咨询。朋友的观点是,以贴现利率5.5%不变的情况计算,每月花1500元租房,租50年,与现在花32万元买房是一样的。换句话说,如果花1500元租到的房,32万元以下就能买到,则买房比租房划算。如果花32万元还买不到,则买房不如租房。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像王先生这样因不知道“租房好还是买房好”而为难的消费者还不少。对此,“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主任王志伟表示,在可买可租的条件下,买房更符合中国国情下的置业观。

  王志伟表示,中国人对“家”的观念与要求,与欧美国家相比,有很大不同,据调查显示,在可买可租的情况下,80%以上的中国人会选择买房。从提高生活质量、增加自身的安全感和对生活的满意度的角度来说,也是买房比较合适。因为受传统观念影响,租的房子只当成暂时的蜗居之所,大多数租房者处于“能忍则忍”、“得过且过”的状态,无形中降低了自己的生活水准。另外由于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不可能形成欧美的低住房持有率,30%买房、70%租房的住房结构是不现实的。

  从客观方面说,租房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租房的成本。首先,据“链家地产”统计资料分析,普通住宅租赁市场的供需比为1:2.5左右,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在需要时不一定能租到房。其次,消费者的月租房成本依然较大,在买房首付可以承受的情况下,当前消费者的租房成本与买房成本相差无几,租房成本过大。第三,租房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相对过大。由于租房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出租者在承租期内会出现一些变故,从而大大增加了承租者的时间成本,同时租赁市场不规范,也为租房者增加了风险。(洛涛 李佳鹏 阎磊 吴丽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