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京报:韩国劣迹高官倒台的制度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22 南方报业网

  推荐

  

  8月2日,任职刚刚13天的韩国副总理兼教育人力资源部长官金秉准,就因1999年担任大学政治科学教授期间的论文舞弊丑闻引咎辞职,成为近两年来因丑闻败露而被迫下台的

第二位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屈指算来,自2005年年初到现在的19个月中,韩国已有4名部级以上高官因各种大小丑闻而挂冠。

  这样的政坛地震,不禁让人感叹韩国民主与法制进程的成效。曾几何时,韩国还是一个在国际上不得人心的军人独裁国家,1988年汉城奥运会前夕,国际社会就发生过在这个军人当政的国度,举办世界最大体育盛会是否合适的不小争议。直到1993年,这个国家才产生了第一位民选总统金泳三。然而,军人政权还政于民以来的十多年,一种制约当朝高官滥用权力的机制,迅速形成并发挥出日益强大的威力。难怪今年4月访问笔者所在学校的韩国《明日新闻》报金基洙先生不无自豪地告诉笔者:公务员腐败问题交给媒体就行了,韩国媒体现在考虑舆论监督对象时,对科长、处长不感兴趣,最好是部长。

  当代世界,腐败现象困扰几乎所有国家,各种丑闻层出不穷。这就在确立法制原则的国家,给予无处不在的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提供了空间。从以上丑闻曝光的后续行为来看,它们大致遵循这样的路径:媒体曝光→反对党声讨→社会团体抗议→涉事官员道歉→声讨抗议延续→涉事官员递交辞呈。当然,这一切都在媒体的连续关注(包括报道和评论)之下。

  当然,笔者在此无意将如此卓著的功勋归于媒体门下。事实上,虽然今天人人都知道没有媒体是万万不能的,但是韩国的反腐败制度还有独特的逻辑,其中公民社会组织发挥了不一定亚于媒体的作用。与美国、英国等国家相比,韩国媒体在独立开展反腐败功能特别强大的调查性报道方面不但历史不长,而且鲜有基于长期扎实调查的力作。而公民社会组织和媒体的良性互动,则在相当程度上弥补了该国媒体调查性报道能力低下的弱点。最近几年的数起官场腐败丑闻,多半是由公民社会组织进行深入调查,然后举行记者招待会,将腐败详情公诸天下,对事态发展同样有重大影响。

  (原载8月13日《新京报》,作者展江,本报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