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购网店:辛苦佣金好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互联网时代总是不断催生新的流通方式。近年来,一种帮人代购商品的虚拟交易平台在淘宝网、易趣网等门户网站上方兴未艾,“代购一族”也由此应运而生。在宁波,就有专门代购北欧“宜家”家具的代购网店,在一些青年消费群体中小有名气,围绕代购网店经营模式、赢利前景的话题也因此展开。

  创富素描 代购家具装满十多辆采购车

  8月11日,记者循着网店所提供的店址,在市新华书店附近的一条小巷里,找到一家名为“心怡坊”的宜家代购店。刚进店门,就看到一位时尚女子正在翻阅最新的宜家家具杂志,挑选着家具。一位戴姓客户经理向记者出示了近两周的一沓订购单,粗粗一翻,大多数单子的金额在2000元以上,金额有数万元。据介绍,这家代购店一般是隔一两周发货一次,“现在代购单子比较多,像最近有一次我们在上海的采购员一次采购的家具就装了满满十多辆宜家的大采购车,还不包括沙发、床等包装商品”,负责代购的戴经理面露笑意。他说,从最早的零星散客到目前有专门的代购俱乐部,宜家代购的市面越做越大。

  创富体会 看来简单,门道不少

  代购店,说白了,就是替别人买东西赚取一定的辛苦费。如今随着网络的普及加上城市的快节奏,这种帮人买东西的服务又时兴起来。

  “心怡坊”的戴经理介绍说,他们在上海有公司,最初只是为客户顺路带点宜家的小家具,没想到要求代购的越来越多,于是开始介入这块市场。网店看起来简单,实际上里面的门道也不少。首先他们网店实体店并行,加深了客户的信赖度。其次是收费问题,代购商品需要运输费、服务费及人员采购等费用,其中服务费是代购店的利润来源。最初,他们是采用运费分摊制,即按商品数量分摊运费,但由于每次商品数量有多有少,分摊下来的费用也有高有低。目前他们实现会员制,对会员的优惠服务吸引了人气。最后是物流问题,快递、邮政、货运各有优势,目前物流主要是外包给货运公司。

  创富提醒 赢利并不高

  有人形容,网上代购好比“星星之火”,言下之意,虽然多但小打小闹,不成规模。而且由于准入门槛低,技术要求不高,常常要面临“众人争食一块蛋糕”的境遇。

  据记者了解,在宁波,宜家代购店也不止一家,有的店还配有配送中心。从目前的赢利方式而言,代购网店并不具备很高的收益率。如果按照购买金额10%来收取服务费,每月采购量四五万元,服务费为4000-5000元,除去人工费、交通费,所剩净利润实际不多。业内人士认为,赢利必须要达到一定可观的规模,这关键要建立长期的商誉与人脉资源。在互联网时代,一批最早做代购的网店大都败下阵来,这也提醒跃跃欲试者光有热情不够,开店容易,但经营得好却需要优势资源与完善的客户价值链。(记者周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