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暧昧的KTV响起了"廉政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24 云网

  今后到KTV唱歌,又将多一道选择——点唱廉政歌曲。8月9日晚,长沙市“廉政歌曲进歌厅”活动启动仪式在田汉大剧院举行,20家歌厅在仪式上获赠了“树荣辱观,唱正气歌”光盘。(8月10日《长沙晚报》)

  歌曲以特殊的音乐艺术形式潜移默化地发挥着社会功能,使人们在听觉上产生某种倾向性情绪,并利用这种听觉艺术去感染人,产生鼓舞和力量,激励人们前进。当年高唱《

黄河颂》、《大刀进行曲》等歌曲,一批批爱国志士奔赴疆场,抛头颅洒热血,抒写新中国的历史;今天,优秀的歌曲仍然能陶冶情操,激发壮志豪情。

  反观近年来的“廉政歌曲”,数量不可谓不丰,仅去年全国就新创作出令人惊诧的6.7万首;各地各部门都是“高度重视”、“统一认识”,演唱廉政歌曲的活动此起彼伏。但是,这么多的廉政歌曲,有几首能真正刻在了党员的脑里,留在了干部的心里?

  随着反腐败形势的日益严峻,各地各部门廉政方面的“举措”是越来越多了,唱廉政歌曲、打廉政广告、发廉政短信、看廉政电影、播廉政访谈、挂廉政挂历,等等,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但这些举措的成效如何,却是有目共睹的。就说这所谓的廉政歌曲吧,成克杰、胡长清等大贪官说起“反腐倡廉”的大道理,哪一个不是“说的比唱的还好听”?廉政歌曲“优美、激昂”的旋律,又怎么会让腐败分子的“情操”得到“陶冶”呢?

  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但如果没有真正的监督,没有制度的落实,一切恐怕都难免沦为一种“仪式化”的操作,“止增笑耳”!试想一下,当“普及崇廉尚洁的意识,宣传反腐倡廉工作,烘托反腐倡廉气氛”的“廉政歌曲”在气氛暧昧的KTV里回荡时,将是一种怎样的令人忍俊不禁的情形啊!作者:王威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