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差生”都是冤假错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41 南方网
  人民日报网络版 孙云晓

  据报道,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纷纷出现专门招收中小学“差生”的民办教育机构。江西九江庐山脚下成立了一所择差教育中心,宣称专收“普通中小学不想学、不会学、学不好、不学好”的学生。不到一年时间,这里已招收了来自除海南、西藏外的内地29个省区市的102名学生。虽然学费高昂,但这里却不愁生源,投资人正准备另择新址筹建新校区。

  我认为,“择差教育”之所以兴起,是因为它们抓住了中国教育的“空隙”。目前,“差生”现象已成为中国教育的一个顽疾。九年义务教育本是国民素质教育,是合格的教育,是让人人成功的教育,却在许多地方被扭曲为精英选拔的教育、淘汰的教育。

  其实,给学生戴上“差生”的帽子,本身就是一个天大的错误,完全属于制造冤假错案。孩子是千差万别的,有些孩子在某些方面较强或较弱,完全是正常现象。所谓“差生”往往是某一科或几科考试成绩差,或者有过失行为,但没有一个孩子在所有方面都差。可是,我们的学校教育却常常用学习成绩的唯一标尺来区分“好学生”、“差学生”。

  记得一位中学校长曾说过:“反复成功的孩子越来越好,反复失败的孩子越来越差。”“差生”概念是彻头彻尾的否定孩子,一旦给孩子戴上“差生”的帽子,很可能会产生“标签效应”,让他们从小认定自己是笨蛋、是坏蛋,这种自我否定倾向有可能使其长期生活在阴影里,甚至一辈子抬不起头来。研究发现,违法犯罪的青少年有一个极其明显的共同特征,那就是都是应试教育的失败者。

  对于优质的教育资源还很稀缺的中国而言,以升学考试为中心的应试教育必定是让大多数人失败的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说,应试教育是犯罪机器,而“差生”的制造者们则是犯罪的帮凶。(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